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

【我看新武汉】接班人来了!当小鲜肉们来到武汉红色旧址

发布时间:2017-11-19 16:56: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连明明、杨柳)九省通衢的武汉是一座革命名城,毛泽东同志旧居、八七会议会址、中共五大会议会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都留存在这座城。10月14日上午,湖北日报特别推出的“喜迎十九大·我看新武汉”第二站“红色之旅”在汉口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启动,40多位“小鲜肉”跟着讲解员一起回顾那段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感受武汉革命名城的气质。

  不少大学生激动地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毛主席“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前阵子热播的红色电影《建军大业》里还给这句话一个大特写!

  9月29日湖北日报推出“喜迎十九大·我看新武汉”系列活动以来,受到武汉在校大学生的热烈欢迎,第一站“绿色之旅”结束后收到许多热情的反馈,希望有更多后续活动。

  

  学生们列队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本次“红色之旅”招募了来自武大、地大、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美院、武汉轻工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文华学院等8所高校的47名大学生,浩浩荡荡的队伍大清早就朝着武汉红色旧址出发了!

  第一站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历史课本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有三次“伟大历史转折”,八七会议排在第一。对!今天“红色之旅”的第一站就是前往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9号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毛泽东在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思想,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讲解员带领大学生重温革命历史

  尽管来参观的大学生都熟知“枪杆子里出政权”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但身临其境,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深感作为接班人的责任重大。

  第二站 武汉革命博物馆

  如果有朋友来武汉旅游,相信大家都会推荐他去户部巷尝遍各类美食,但少有人知道,在户部巷附近一条幽深的巷子里,武昌解放路红巷13号,有一座武汉革命博物馆,馆内藏着三大“宝”。

  1、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学生们正在参观武昌中央农讲所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于1963年建成开放,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了馆名。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毛泽东实际主持全所工作。许多著名的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和知名人士,如瞿秋白、李立三、恽代英、彭湃、方志敏、李汉俊、李达等在农讲所任教。

  现展出的有常委办公室、教务处、总队部、大教室、大操场等复原陈列和反映农讲所历史的辅助陈列。

  

  武昌农讲所学生宿舍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