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从严治党专家讲之九:为什么首提把好选人用人“形象关”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从严治党专家讲之九:为什么首提把好选人用人“形象关”

发布时间:2018-02-07 09:30: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提要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指出,要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其中,首次出现的“形象关”,引人关注。这里所说的“形象”,指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心目中的形象。严把“形象关”,既是人民立场、群众路线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对选拔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严的要求。

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王向明

形象好自然人心凝聚,党的事业必然兴旺发达

记者: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首次提出的“形象关”有何深意?在党的历史上有哪些光辉“形象”让您印象深刻?

王向明:1921年7月,当南湖的那艘红船载着刚刚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人艰难起航时,全国仅有50多位党员。面对当时极为强大的国内外敌人,几乎没有人会相信,这个党将在28年后夺取全国政权。但中国共产党做到了。而中国人民从认识、接受到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一个关键词,就是——形象。

所谓“形象”,通常是指一个人的外表或容颜,但这里所说的“形象”,主要是指一个人内在品质的外部反映,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表现窗口。而一个政党的形象,则是由千千万万这个党的成员在日常社会生活和职业行为中所呈现出来的整体表现来体现的。任何一个政党要取信于民,不仅仅看这个政党的政治宣言和路线纲领,也不仅仅看所取得的政绩,还要看在整体上拥有怎样的形象。形象好自然人心凝聚,党的事业必然兴旺发达。而一旦形象败坏,必然是人心离你而去,必然是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挫折。

一件补了又补的睡衣穿了几十年还在身上,把自己的亲生儿子送上战场,第一个喊出“人民万岁!”,这是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形象;掌管着一个大国的钱库自己却没有一分存款,甚至没有自己的子女,身后骨灰与祖国的江河湖海同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人民总理周恩来的形象;一个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老红军、屡立战功却甘愿以一个普通战士身份去炭窑烧炭、并为抢救战友而献身,这是共产党员张思德的形象;心中时时刻刻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形象……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自己的言行塑造出一个个感人肺腑、俯仰天地的伟大形象,才使得中国人民能够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政党,是中国唯一可以信赖、追随的政治力量。

决不把形象不好的人选上来

记者: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的明确要求,到此次全会强调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增加“形象”上的要求,所指向的现实问题是什么?

王向明:过去、现在和将来,以怎样的面貌来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整体形象,始终是党凝聚力量的关键要素,始终是人民群众怎样认识党的关键要素,始终是关系党的事业成败的关键要素。尤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党要领导人民实现新的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更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就必须高度关注党员的形象、党的干部的形象、党的整体形象。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确实存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不注重自身形象、甚至形象败坏的现象。尽管个别党员干部的表现不能代表党的整体形象,但党的整体形象毕竟又是由一个个具体的党员形象所组合而成的,个体是整体的构成,整体是个体的组合。党中央提出要把好选人用人的“形象关”,就是要从一个个具体的党员干部抓起,树新风、立形象,惩恶扬善把好选人用人关。对于口碑不好的党员干部必须格外留意,摸清实情、精准画像,决不把形象不好的人选上来。

党的形象怎样,只能由人民来定义、人民来评价

记者: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感受,一定程度上就决定着对全党的印象。站在这样的高度,锻造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好形象殊为必要。那么“好形象”从何而来,或者说党员干部该如何赢得“好形象”呢?与政治关、廉洁关这样的“硬要求”相比,“形象关”让人感觉是一个“软要求”,这种要求是“软性”的吗?

王向明:好形象首先来自人民的认同。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根本标志在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形象怎样,只能由人民来定义、人民来评价。全世界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党纲《共产党宣言》就曾向世人郑重宣告: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章程》也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与人民群众利益高度的一致性既为党与人民群众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党群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又客观上要求党无论何时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同人民群众共患难、同甘苦,要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脱离人民群众,更不允许任何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而在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和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对党的形象的最大败坏也源自脱离群众。

好形象来自坚定的信念。外在的形象根源于内心的信念。古人讲“相由心生”就是这个道理。所谓信念,是指一个人对某种理论、某个实践中的事物、某个奋斗目标具有的一种深信不疑的精神状态。中共一大召开时,张国焘是大会执行主席,但他后来叛党投敌,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个可耻的叛徒形象。而一大时还是一名书记员的毛泽东则在28年后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有一句话说得好,毛泽东和张国焘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有坚定信念的人往往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没有信仰的人则往往要看见才相信而沦为机会主义者。共产党人正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意志,才能在社会生活的实践中真正履行党员义务与职责,自觉地拒腐防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好形象来自好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党的作风,本质上是党性的体现,是党的纯洁性的体现,也是人民群众认识、感受党的形象的直接判断标准。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中国人民正是首先从感受党的作风而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1945年重庆谈判后,我们党曾邀请部分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到延安考察,尽管只是“走马观花”,但到过延安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却深深地被我们党所感召,因为他们见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国民党的共产党”。这个“不同”首先就是作风的不同。这也就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为什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第一个举措就是推出“改进作风八项规定”。而实践也充分证明,只要认真落实、坚持不懈,作风建设是最能立竿见影地见到成效的。

党中央提出要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和形象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不断深入必然的逻辑发展。它释放出一定要让权力掌握在政治过硬、清正廉洁、形象良好的人手中的重大信号。唯此,才能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与政治关、廉洁关这样的“硬要求”相比,“形象关”让人感觉是一个“软要求”,这其实是一个误解。恰恰相反,是否做到政治过硬、清正廉洁,必然呈现出与之对应的形象表达,有助于党员干部更自觉、更严格地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中注重自身形象,也更易于被组织所考察、群众所监督、大家所评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