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案例链接

【领航新征程】重庆高校用榜样宣讲、翻译比赛、微课堂比赛等创新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 让十九大精神浸润高校学子心

发布时间:2017-11-24 19:04:57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师生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荷花池旁齐声诵读《沁园春?雪》(受访者供图)

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十九大报告微课比赛。(受访者供图)

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的“榜样面对面”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受访者供图)

核心提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近日,重庆市各高校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望。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部分高校,记录下高校师生颇具创意的宣讲学习活动。

两代共产党员同台宣讲 用榜样力量感动高校学子

11月7日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报告厅,“榜样面对面”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该校举行。陈冰、杨大可、严克美等6名十九大代表来到这里,与该校300余名师生面对面宣讲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在几位代表宣讲过程中,84岁的老党员杨朝清和31岁的年轻党员穆龙,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相携走上报告厅讲台。

“我生于1933年,经历过土地改革,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出身于綦江区石壕镇,从点着火把穿过几座大山去上学,到现在家乡公路四通八达、高山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我学习、工作的无数个变迁都见证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台上,大屏幕滚动播放着杨老抗美援朝时的老照片和穆龙从重庆三峡学院毕业后工作的照片。两代党员也回忆起自己入党前后的情形:“信仰绝不是一句空话。从1951年我写下入党申请书到今天,我依然履行着我的入党誓词……”“毕业前夕,我终于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来我成为綦江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和乡村们一起建设美丽乡村,为建设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着两代共产党员深情的告白,看着照片上,杨老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保家卫国和穆龙在乡村创办市民学校、硬化乡村公路等,台下不少大学生的眼眶湿润了。

“农村是最渴望人才的地方,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用本领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全科师范专业学生欧政策在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表示,几位代表的经历让自己很受触动,自己立志今后到黔江的农村去从事教育事业,“在新时代为人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无悔自己的青春。”

近段时间以来,市委宣讲团成员也纷纷走进重庆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庆市各高校也组织了各种类型的主题宣讲活动。比如,西南大学成立了学生党员示范班,举行了“学习十九大畅想复兴梦”主题党日活动,该党员示范班首届成员共31人(分别来自全校31个学院、学部,全体成员都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宣讲十九大精神;西南政法大学成立了全市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讲习所,用大学生的视角解读十九大报告;重庆科技学院则让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美容项目银牌的梁英英为大家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宣讲“工匠精神”……

“用榜样的力量去引导他们,让他们树立远大目标、获取成长的力量。”重庆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莉表示。

这场翻译比赛很精彩 结合学科特色学习报告

11月10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学楼 C1-1教室,一场特殊的比赛正在进行。

这是该校德语系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的翻译大赛,比赛分为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每组10个人。

比赛过程相当精彩。“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已经经过了初赛和复赛。”该校德语系党总支书记廖峻介绍,初赛为笔试,主要由德语系大三年级的学生以及翻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随后的复赛则与决赛环节相同。

重庆日报记者在决赛现场看到,决赛的第一轮,每位同学需上台直接口译(汉译德)随机抽取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5位评委老师当场打分,这轮比赛后,有4位选手被淘汰。

在第二轮,每组剩下的同学则进行两两PK。在随机抽取到对手后,两名同学便来到讲台,在两台电脑面前同时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部分段落和句子进行翻译。重庆日报记者看见,两名同学同时答题的时候,他们的答题过程都会同步呈现在身后的投影仪上,以便评委老师进行评判。

在经过第二轮比拼后,剩下的3位同学进入最后一轮德译汉的口译比赛。“这一轮翻译比第一轮难。”廖峻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因为必须将其翻译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很多固定搭配、专业词汇。”最后获得本科组第一名的学生罗羽说,比如“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等固定词汇,都不可以随意用词。此外,需要熟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才能成章成篇地顺利进行翻译。“我第二轮能PK掉对手,就是因为老师觉得我的翻译更完整。”罗羽说,这种在比赛中学习的方式让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

据悉,重庆市不少高校都将学科特色、专业技能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取得不错的效果。比如,四川外国语大学还举行了全校十多个系别参与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笔译大赛以及微课比赛等;四川美术学院的中国画、版画等多个科系,均开展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为主题的创作,并即将举行相关主题创作展;在重庆高等医药专科学校的医疗美容专业,也通过让学生用画作绘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名词或内容,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随时随地进入微课堂 你追我赶比赛学习成效

重庆邮电大学红岩网校开发了“微课学报告”学习软件。据红岩网校工作站杨奇凡老师介绍,这款软件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整合成77节微课,大学生可随时随地进入微课堂学习。

重庆日报记者用手机登录软件时看到,该“微课堂”既有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也有对报告里高频词和关键词的解读。学完之后,还可以进行检测,该校红岩网校还设计出自测平台,通过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等形式检测学习效果。

不仅如此,学习效果最后还会生成一个排行榜,学习课程多、答题正确率高的同学会登上荣誉榜单。该校大三学生李相玲说,大家对这样的学习方式积极性很高,自己每天都要和寝室的同学PK几个回合,“我们不仅要让自己个人成功打榜,还要努力让所在班级的集体总成绩名列前茅!”

为了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式更加丰富,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团队还研发出一款“酷跑2050”游戏。游戏设计的起点从2017年开始,游戏里的人物需要通过“数字中国”“共享经济”“大数据”等一个个关口,在陆续实现“全国贫困县全部摘帽”等目标后,来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此时,游戏进入下一环节……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其它高校也开展了有特色的宣讲学习活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师生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共南方局旧址等地缅怀先烈,以弘扬和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庆大学体育协会和社团就以“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为主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该校体育协会成员陈东升说,党和国家对青年人寄予厚望,大家应该拥有健康的体魄,努力学习、勤奋工作。

据悉,重庆市各高校还将持续开展各类形式新颖的党的十九大主题宣讲。“用大学生易于接受、丰富多样的形式宣讲学习,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穿在高校的教育教学中,引领大学生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