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履职日记]书香舞美 文化湖北在发力
发布时间:2017-06-26 06:27:02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墨

【编者按】

楚天都市报时政记者陈凌墨,当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身兼党代表和记者的双重身份,在省党代会履职过程中,会碰到什么样的故事?今起,本报《墨墨开讲》推出“党代表履职日记”专栏,带您零距离聆听省党代会的声音。

“没午休?在看报告吗?准备提点什么建议?”

昨日下午2点,电梯里碰到几位同团的代表,听到她们说都没午休,我不自觉地又开启了记者模式。

倾听,记录,聊天,追访……会上会下,当“党代表”和“记者”两个模式同时开启,我在收获故事,也对报告内容有了更深的思考。

昨日上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下午,各代表团分团审议十届省委报告。我所在的省直第五代表团,34位代表主要来自文化艺术战线。报告用超过一页的篇幅谈“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6处提到文化建设,对文化发展的着墨前所未有,也激发了代表们的热议。

“我是舞蹈演员,我一直觉得‘跳’比‘说’要容易。”吴雪娇代表的一席开场白,把大家逗乐了。前一晚吃饭和她一起聊过天,我了解,她跳的舞可没那么容易——吴雪娇是省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这两天还在利用晚上的时间练功,因为开完省党代会后,她即将赴德国演出《编钟乐舞》。

湖北独一无二的《编钟乐舞》,1983年至1998年曾出访57个国家和地区,演出1000多场,被誉为“中国人民给予整个人类世界的永恒礼物”。时隔18年,新版《编钟乐舞》去年4月首演。

“我们已经是编钟乐舞的第三代演员了,当年有的老演员如今已经不在了,所以我们学得特别认真,特别是‘细腰长袖舞’等绝技。”吴雪娇在报告上划了记号,其中两句是:要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她还告诉我,《编钟乐舞》里的编钟,是上世纪80年代特制的,今年1月,省歌剧舞剧院编钟国乐团随习主席出访埃及,再次惊艳世界。“加快建设‘书香湖北’,我一眼就看到报告中的这句话了,感触很深。”周怡是来自省新华书店集团的一名基层代表,她见证了武昌的首家24小时书店——九丘书馆的成立。这家200多平方米的书店,去年1月25日开门迎客,店不大,理想不小——它要点亮一盏城市不灭的明灯,点燃全民阅读的热情。

一年举办百场读书沙龙,邀请曹文轩等数十位作家走进校园……小小书馆渐渐在人们心中播下阅读的种子。有时候,周怡深夜会去书馆里转转,有几次看到一位60多岁的婆婆凌晨一两点还在看书,她上前提醒老人注意身体,老人说,她喜欢看书,也想以自己的行动,激励年轻人多读书。“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全民阅读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书香湖北’建设也必将为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添把力。”周怡在审议报告时说。

上会以来,这个爱笑的80后女代表总是热情地向大家发出邀请:“有空去我们那儿读书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