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千亿产业五年增长近一倍 提出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
发布时间:2017-06-26 07:37:1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从9到17再到20,千亿产业增长数意味深长——
颜值要高,气质更佳

图为:未来5年,我省千亿产业将由17个增加到20个以上,并向更优发展。图为中韩石化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 (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张茜

党代会报告提出,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形成20个以上千亿元产业。

过去5年,湖北千亿产业由9个增加到17个,增长近一倍;未来5年,由17个增加到20个以上,意味着什么?

发展更追求“含金量”

“不是简单的追求数量,而是实现更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千亿产业的目标务实,符合湖北实际。”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杜莉代表说,既要有速度、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讲质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世界经济面临深刻调整,国内经济转型压力加大,未来五年,我省从哪里闯出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能力不强是我国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湖北也不例外。”杜莉代表说,千亿产业增长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厚植发展优势,在创新驱动上取得新突破。

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江汉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孙健代表说,未来五年,江汉油田改革创新谋发展,将突出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围绕做优做强做大,建设百亿方页岩气田,为能源结构尤其是清洁能源结构做出贡献;建设千万吨级油气田,为做大湖北油气产业奠定基础。

积极培育核心竞争力

5年来,全省千亿产业从9个增加到17个,昂首挺起工业脊梁。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代表说:“未来五年,千亿产业达到20个以上,彰显了全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决心,势必让经济发展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他说,宜都正积极谋求提质增效,淘汰落后产能。“十三五”期间,将力争形成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两个500亿级产业,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四个300亿级产业,同时将康养产业作为转型跨越的重点来抓。“以‘智造’引领未来,是湖北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法宝。”劲牌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源才代表说,近年,劲牌累计投资10亿元建成了具备自动化生产工艺的枫林生产基地;去年,保健酒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名录;明年,还将完成所有车间智能传感器的布放,实现生产基地的自动化、信息化。“当面上规模做大后,当然会更关注‘里子’,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千亿产业壮大。”杜莉代表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