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杜春燕:高炉旁的独特风景
发布时间:2017-06-29 07:52:3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杜春燕主要负责维护炼铁高炉的电气设备,23年从未离开过一线。 (记者 张扬 摄)

记者 张茜

连日来,杜春燕代表随身带着笔记本,工整地记下每位党代表的发言。她说,要把会上学到的都带给炼铁厂的同事们。

杜春燕是武钢炼铁厂运行二车间电气工段的一名电工,主要负责维护炼铁高炉的电气设备。1994年至今,23年从未离开过一线。

炼铁车间女工少,一是工作环境苦,要面对高温、粉尘、煤气;二是门槛高,属于技术工种,需要钻研,这让不少女同胞望而却步。杜春燕等女工,也因此成为炼铁高炉旁的一道独特风景。

但杜春燕不喊苦,“花了16年,2010年拿到了电气技师资格证书。”当年3000人参加考试,仅2名女工获得证书。

2011年3月7日,“杜春燕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是武钢集团第一个女蓝领工作室,进行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对广大电气技术骨干和大学生授课。

高炉炉顶控制系统采用的是进口设备,“价格贵,还没有因地制宜改装,实际运行中故障点较多。”杜春燕琢磨,能不能进行国产化改造?

经2年多反复数据采样和试验,春燕工作室成功进行了改造,设备的核心部件实现了国产化,运行隐患和故障率也大大降低。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省170万元。

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获7项技术专利、15项技术诀窍,创造效益800多万元,并为集团培训技术人才700余人次。

“每位有兴趣的员工都可以参加春燕工作室,任何想法都不会被笑话,大家齐心协力让梦想变为现实。”杜春燕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