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钢人挺立市场寒流

发布时间:2013-01-02 04:40:1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卢平川 严运涛 通讯员 耿佳

    昨日下午4时整,红钢城寒风凛冽,武钢炼铁厂7号高炉主控室温暖如春。电脑显示:1日零时至此刻,7号高炉炼铁4600吨。

    炉长周国钱告诉记者:“7号高炉的生产能力是日产铁8500吨,由于实行限产,元月1日全天的产量预计只有7800吨。”

    限产,源于严峻的市场形势。

    在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钢铁全行业亏损。武钢尽管守住微利底线,但利润大幅下滑:2011年利润64亿元,去年利润17亿元。

    由于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钢企竞相压价,普通钢每吨亏200多元,武钢不得不减产保价。

    市场寒流吹冷了武钢人的荷包。去年8月至11月,武钢连续全员降薪。一线工人降薪20%,中层降薪30%,高层降得更多。

    44岁的女操作工李婕说,这4个月,自己每月薪水减少800多元。“我进厂23年了,全员连续数月降薪,还是第一次。”

    尽管降薪不是件愉快事,但职工们神情淡定。

    炉前工吴涛涛说:“市场行情不好,企业效益下降,我们收入减少,这很自然。”“武钢今年的日子肯定比去年好过!”周国钱扳着指头说:“今年,我们的四冷轧镀锡薄板项目投产,可生产易拉罐用钢100万吨。易拉罐用钢利润高,多数需要进口,目前国内仅宝钢可生产。此外,我们还将加大硅钢、汽车板等的产量,这些都是赚钱的拳头产品。”

    话毕,他和工友们打开铁口。铁水奔涌而出,映红了一张张自信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