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个曾拥有2.5万员工的“红钢城”,正式告别“武钢股份”时代

发布时间:2017-03-03 19:01:21来源:SRC-389

  备受关注的宝武集团核心资产整合,再迈关键一步。

  3月2日,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在汉挂牌成立。至此,武汉青山,一个曾拥有25000名员工、产能超过1500万吨的“红钢城”,正式告别“武钢股份”时代……

  他带着优良传统,他踏上新的征程……

  图为:3月2日,中国宝武集团党委常委、宝钢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戴志浩和中国宝武集团党委常委、宝钢股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邹继新为新公司揭牌。

  昨日,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在汉挂牌成立。作为宝钢股份全资子公司,它将全面接管原武钢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合同及其它一切权利和义务,并承继与履行原武钢股份员工的劳动关系。

  至此,武汉青山,一个曾拥有25000名员工、产能超过1500万吨的“红钢城”,正式告别“武钢股份”时代,与上海宝山、南京梅山、湛江东山一起,成为宝钢股份的四大钢铁基地。

  武钢有限成立后,原武钢集团旗下的所有非钢产业以及鄂钢基地,继续由新武钢管理。未来,也将与宝武集团旗下的非钢产业进行整合。数据显示,2015年,武钢集团的非钢产业总营收近600亿元,已相当于1个武钢股份、2个昆钢、6个鄂钢的规模。

“武钢”情怀

  在所有湖北人的心里,都有着一份武钢情怀,说起武钢,老一辈的人会有一大串说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情怀……

  1955年动工建设

  1958年建成投产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家钢企。当年全国钢产量800万吨,武钢贡献新增钢铁产量150万吨。

  1958年9月13日,毛泽东主席亲临武钢一号高炉,观看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的第一座高炉出铁。这一天,也成为了武钢的“生日”。在之后的50多年中,武钢人秉承“艰苦奋斗”光荣传统,奉献青春、抛洒热血,在中国钢铁业发展史上深深烙下“武钢”印记。

  1999年,武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近18年,武钢股份曾连续保持中国上市公司50强和综合经济效益前20名的地位,是沪深十大上市公司之一。

  2008年武钢累计产量达2.21亿吨同年,钢铁业行业利润率呈现断崖式下降,从2007年7.26%一度跌至0。

  2011年非钢产业强势增长武钢非钢产业利润11亿元,占总利润的一半以上,首次超过钢铁主业。

  2014年武钢8年来首次下调钢产量钢铁业首次缺席武汉的千亿产业版图。

  2015年武钢累计产量突破3亿吨根据2015年工作思路,武钢钢铁主业将适时减量,向以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转型。和柳钢合作关系断裂,独自承担防城港钢铁项目。

  2016年度过最艰难的上半年武钢度过最艰难的上半年,亏损70多亿元后,连续经历裁员和减产,多次传出被兼并重组消息。

  2016年6月,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同时公告确认了“宝武合并”的消息。9月22日,武钢股份披露,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初步交易方案为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

  2017年1月23日,武钢股份停牌。2月14日,武钢股份退市,证券代码600005成为历史。2月27日,合并后的宝钢股份复牌上市,其总股数增至221亿股,中国宝武集团持股52.14%,武钢集团持股13.49%,另有34.37%的股份为其它外部股东所拥有。

  3月2日,武钢有限的挂牌成立,他标志着“武钢股份”时代的终结,但也是“宝钢股份”新时代的起点。

新的征程

  对于宝武重组,行业内专家都给予高度评价。分析人士表示,“宝钢、武钢合并意味着国内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正式拉开。长期来看,在双方完成技术、产能与市场的深度整合之后,合并后新的上市主体有望将中国钢铁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推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整个钢铁产业将由此迈出良性竞争的关键性一步,供给侧改革也有望借此得到实质性推动。”

  站在历史节点,在举世瞩目之下,武钢有限这艘钢铁巨轮满载重托,已扬帆起航,祝愿他一路顺风!

  来源:湖北日报、幸福武钢微信号 编发:黄梦田 出品:湖北日报社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