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精读党代会报告⑧:绿满荆楚,水光山色与人亲
发布时间:2017-07-14 06:57:3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昨日,蓝天白云下的武汉东湖绿道。(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方琳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

——摘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这段时间,武汉天天出现的蓝天白云好天气,在朋友圈被刷爆。

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说,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环境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准。“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因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以绿为要全面发展“绿”起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院长李兆华认为,其最大亮点就是绿色发展推进的“全面”二字,代表着绿色发展即将覆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发展方向。

李兆华解读,按照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之间构成了一个先上升后下降曲线。在经济发展的初期,环境质量可能随着经济增长而不断下降和恶化,但到一定拐点时,环境质量又有可能随经济进一步发展而逐步改善。这个拐点就是库兹涅茨拐点。去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23万亿元,人均5.488万元,经济上整体进入工业化后期,按照发达国家的经济轨迹,即将迎来库兹涅茨拐点。从生态文明建设现状看,我们虽尚未迈过生态环境高污染、高风险的阶段,但有望进入生态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期,也就是绿色增长期,只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拐点就能早日到来。省党代会提出的全面绿色发展战略,彰显着湖北践行绿色发展的决心,体现了保护环境造福民生的担当与责任。

以绿惠民生活环境“绿”起来

让天更蓝、水更绿、城乡更美。

治水、治气、治土战役,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软。

从2014年出台“史上最严”水污染防治条例,到今年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决定,连续4年,两部法规、两项法规性决定,湖北以先行先试的担当画出绿色发展的“制度跑道”。

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水华介绍,“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空气质量改善评先一票否决”等创新举措为各地政府建立了绿色绩效考核,新的指挥棒产生新成效。今年1至6月,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累计浓度均值同比下降6.4%;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均值同比下降6.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均值为74.6%,同比增加4.9个百分点。

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今年1至6月,主要河流水质为良好,179个河流断面中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比例为86.0%,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比例为3.9%,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长江干流、汉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长江支流、汉江支流总体水质为良好。

7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从10个方面提出了36项具体工作任务。其中明确,2018年底前查明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摸清全省土壤污染高风险行业企业、垃圾填埋场、渣场、尾矿库等地及其周边土壤污染地块分布、环境风险状况。

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即将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不力,相关领导承担终身责任。

绿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省内各地,越来越多地沁润到每一个角落和日常的生活。

以老工业城市黄石为例。西塞山电厂、华新水泥的烟尘污染物排放数据实时公开,供人监督。人们欣喜地看到,新冶钢公司污水处理池中,20只黑天鹅怡然游弋;东贝公司厂前的废水池中,嬉戏着五颜六色的金鱼。

如今,到黄荆山上走一走,原本寸草不生、百孔千疮的开山塘口已满是香樟、栾树、女贞、黄馨、火棘,曾经的开山塘口,已经化身为植物的大观园。

以绿富业产业发展“绿”起来

以绿色发展论英雄。湖北完善政绩考核体系,显著增加生态环境考核指标权重。

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绿色转型,成为各地主动选择。

曾靠水吃水的鱼米之乡洪湖,大湖水面围网养殖,让洪湖不见“浪打浪”,只见“竿连竿”。如今围网被拆除,洪湖水面又恢复了碧波万顷景象。渔民发展生态渔业和旅游。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进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农业大省的湖北,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恩施擦亮“富硒”品牌,靠品牌占领市场。目前该州含“硒”字的公司已有482个,硒产品销售额占全州农产品销售额的60%以上。潜江,一改过去水稻单一种植模式,实行“虾稻共作”、生态种养加结合,把小龙虾做成了年产值180亿元的大产业,龙虾养殖户户均增收16000元。

在宜昌市星翔合作社联合社,5000亩柑橘基地以前依靠传统喷药防虫害,生产出来的柑橘品质参差不齐。自生物防治设施“搬”进橘园后,农药用量减少50%,柑橘品质大幅提升,优质果率达90%以上。联合社理事长王恩珍尝到了绿色防控的甜头,周围农户也跟着学,跟着用。

李兆华说:“对那些产业层次低、环境污染大的企业来说,绿色发展是压力,但对那些产业层次高、资源消耗小的企业来说,则是机遇。”

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张继久认为,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重点突出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守护碧水蓝天,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