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精读党代会报告⑤:气场升腾看“多极”
发布时间:2017-07-11 07:13:1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湖北宝塔光电科技产业园是咸宁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目前一期已投入生产。该产业园运用新材料、新工艺,生产下一代移动互联产品。图为手机防护屏面板生产车间一角。 (记者 梅涛 视界网 刘建平 摄)

记者 严运涛

推进“多极”协调发展。支持黄石、十堰、荆州、荆门、孝感、黄冈建设成为区域性增长极,支持咸宁、鄂州、随州、恩施建设成为特色产业增长极,支持仙桃、天门、潜江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支持神农架林区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摘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新的征程,新的使命。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号角,奋飞的激情,在荆山楚水间飞扬。

争当区域增长极中“重要一极”,黄石、十堰、荆州、荆门、孝感、黄冈争先恐后;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咸宁、鄂州、随州、恩施你追我赶;加快建设动力强劲的“四小龙”,仙桃、天门、潜江、神农架气场升腾。

荆楚大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多中心”共担使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全面小康,如何实现?构筑支点,何处发力?

审视湖北经济版图,区域发展短板显现:

2016年,武汉GDP突破万亿元大关,襄阳、宜昌GDP均超过3600亿元,“一主两副”贡献了全省六成GDP。

“一主两副”加速快跑,“小兄弟们”尚需更给力——全省其他市州(林区),GDP无一达到2000亿元。

“省域经济缺少强有力的多极支撑,是最需要补齐的短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要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统筹和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加快发展一批实力较强的中等城市。

回望过去5年,湖北成就振奋人心:生产总值由1.96万亿元增加到3.23万亿元,首次跨进“3万亿俱乐部”,由全国第十位升至第七位。

踏上新征程,湖北奋力迈向新的历史超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万亿元。

“从3万亿跨上5万亿台阶,亟须深度激发‘小支点’活力,以多点支撑构筑‘大支点’。”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说,打造一批经济总量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的“第二梯队”,通过打造“多极”实现“多中心”带动,是湖北区域发展向新的平衡跃升的必然路径。

多极构筑新格局

把脉历史方位,谋划湖北未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一主两副多极”区域发展战略。

“多极”如何布阵?章新平解读说,打造各具特色的“单打冠军”,提升“团体比赛”竞争力,在全省加快形成中心带动、多极发展、协同并进的局面。

黄石、十堰、荆州、荆门、孝感、黄冈需不断“强筋壮骨”,每个“极”经济总量达到2000亿元以上,形成湖北发展的“第二梯队”。

咸宁、鄂州、随州、恩施着力打造行业“单打冠军”,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仙桃、天门、潜江着力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样板,神农架林区着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型模式。

何为增长极?发达国家和先进省份的发展经验显示,一个核心增长极应当具备“极化效应”和“辐射效应”,既能够有效集聚优势资源,迅速发展壮大,又能够对周边区域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多极”方阵中,区域性增长极充满挑战,任务艰巨。章新平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的6个城市,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具备成为多极的基础和条件。

作为老工业基地,黄石是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

十堰地处鄂西北,是全国知名的汽车城,近几年转型升级较快,发展潜力较大。

荆州是湖北老牌工业城市,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是农业大市,全国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精细化工基地,特别是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承担重要功能。

孝感拥有毗邻武汉的区位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新兴产业上具有独特优势。

黄冈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核心增长极,在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空间广阔。“培育发展‘多极’是一个动态、渐进的历史过程。”章新平说,多极的关键在于产业,必须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提升各地产业核心竞争力。

协同升腾大气场

方略既定,荆山楚水同频共振,升腾你追我赶的“大气场”。

铆足劲打造“重要一极”!黄石谋划打造4个千亿元产业、2个500亿元产业,建设全国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特钢和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比拼赶超加快建成增长极!十堰主打“车文章”,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汽车工艺装备等产业,力争实现汽车年产量突破60万辆,产值1400亿元以上。

奋力当好“排头兵”!荆州在多极发展中定位“四个排头兵”——区域增长极的排头兵、狠抓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排头兵、加强党的建设的排头兵。

砥砺奋进打造新兴增长极!荆门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打造全省重要增长极!孝感加快对接融入大武汉,形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盐磷化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4个千亿工业支柱。

新征程中体现责任担当!黄冈以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为支撑,计划再造一个1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一个10平方公里的新城。

乘势而上,一批特色明显的城市龙腾虎跃。

坚持绿色发展引领,咸宁打造中部绿心、全省绿色生态发展标杆城市;推动升级转型发展,鄂州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打造中部电子商务中心;创新驱动谋新篇,随州培育专汽、农产品加工两大千亿产业;聚焦脱贫攻坚,恩施打造世界硒都·中国硒谷、华中地区重要的洁净能源基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勇于担当,“四小龙”城市奋勇争先。

瞄准城乡一体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仙桃打造水乡田园城市,天门建设现代产业之城、创新智慧之城、水乡园林之城、文化品质之城、平安幸福之城,潜江发力富裕美丽幸福城市,神农架打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多极支撑,协同发力,一个气象万千的新湖北正向我们走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