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鸡年大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了解这几件事,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7-01-25 13:40:04来源:中国政府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了解这几件事,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

还有几天就过年啦,你是不是已经忙着在家置办年货,坐等大年三十的到来~春节前后有诸多事项需注意:加班工资怎么算?买东西有哪些“陷阱”需警惕?党员干部有哪些活动不能碰?……了解这些,开开心心过大年,快来看看~~

春节加班:你将领到这些钱!

很多职工因为业务繁忙、岗位特殊,春节期间也要加班。2017年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3倍工资到底是哪几天?

《劳动法》对安排劳动者加班后的工资报酬问题规定了三种情形:

①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平日);

②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

③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法定日加班

2017年1月28日、1月29日、1月30日这三天是法定假日,单位应向职工支付不低于日工资300%的报酬。

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x 300% x 加班天数

休息日加班

2017年1月27日、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是休息日,单位应向职工支付不低于日工资200%的报酬。

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x 200% x 加班天数

春节出行:这些情况要知晓!

1

《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发布这些路段最堵

近日,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全国近50家交通管理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本次报告将往年春运交通大数据与今年春运实际情况相结合,为出行民众提供靠谱的出行指南。

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呈“凸”型趋势预计初六最堵

预测报告显示,春运期间全国高速拥堵呈“凸”型趋势,节前回家的高峰期在腊月二十二与二十六之间。

节后返程高峰期是初五、初六和初七(上班第一日), 其中正月初六为全国高速拥堵最高峰,而从正月初八(上班第二日)开始全国高速拥堵下降并逐渐恢复到平日拥堵程度。

十大长时间易拥堵高速路段出炉

报告显示,受春节前人们返乡回家等出行因素影响,预计节前7天全国高速十大长时间易拥堵缓行路段分别是:

节中7天全国高速十大长时间易拥堵缓行路段分别是:

南方五省高速公路易发“团雾”

“团雾”是一种比雾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一般情况下能见度仅有十米至二十米,团雾高发地的高速路段受其影响,较易出现事故。

公安部交管局特别提醒,途径四川、江西、湖南、安徽、湖北高速公路的民众,应注意“团雾”天气对驾驶安全的影响。

2

小心!乘火车这7种行为

被纳入信用记录

1月19日,铁路部门出台《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办法,7种失信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还将被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

这7种影响个人信用的行为包括:

①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②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③倒卖车票、制贩假票;

④冒用优惠(优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优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

⑤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

⑥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春节消费:这些事项需注意!

1

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五大警示

中国消费者协会1月16日发布春节消费五大警示:

①理性购物避免冲动;

②到付包裹认真验货;

③家电消费注意安全;

④年饭预订慎防侵权;

⑤少放花炮减轻雾霾。

2

快递配送会延迟

部分公司已停止揽件

按照惯例,春节期间是无法收发快递的。目前,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等多家快递已经陆续开启“过年模式”,多数快递员即将放假,收发快递将会受到影响。顺丰和邮政EMS客服表示,春节期间将正常营业,但时效性将不再保证。

春节活动:这些事情千万别碰!

1

党员干部注意,中纪委、中办、国办的文件要看仔细!

参加宴请前不妨先问自己5个问题

①在哪吃,不对外经营的私人会所肯定不行,求你办事的私人老板家中设宴也不要去。

②跟谁吃,有可能会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能参加,有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可不行。

③吃什么,一般大众消费是没问题,如果享受豪华餐饮、奢侈浪费,也是不对的。

④谁买单,公款不行,企业老板买单也容易出问题,特别是职权管辖范围内的。

⑤还要考虑会不会有不良影响,比如虽然是正常吃饭,但是会不会豪饮烂醉,酒后滋事?有没有可能酒后驾车、打牌赌博?这都是党员干部应该远离的错误行为,千万不能给错误发生的机会!

中办、国办说的6个“严禁”要记住

2016年12月23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第七条的六个“严禁”。

①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②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③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

④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

⑤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

⑥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2

春节抢红包这6类陷阱需警惕!

春节临近,大伙儿是不是又开始摩拳擦掌抢红包啦?抢红包的时候,你可得擦亮眼睛!注意这六类红包,您可千万别碰。

①需要个人信息的红包不要碰;

②分享链接抢红包是欺诈;

③与好友共抢的红包需谨慎;

④高额红包不可信;

⑤警惕AA红包骗局;

⑥拆红包输密码恐有诈。

3

过年了,燃放烟花爆竹不能太任性!

    许多朋友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来增加春节的气氛。但烟花虽美,安全为大。近日多地出台规定,划定禁燃范围。比如:

北京:春节期间如遇空气重污染天气,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

浙江杭州:春节期间禁售禁放烟花爆竹,违者最高被罚10万元。

陕西西安: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为2017年1月27日起至2017年2月11日止。绕城高速以内区域为禁止销售、燃放区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