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鸡年大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新春】除夕夜,团圆年饭最关情
发布时间:2017-01-27 15:55: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马雪健)新春到,金鸡闹,网络年味也扑面而来。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显示,从1月20日起,网络舆论场中,“年夜饭”一词的热度节节攀升,近一周时间内出现爆棚,相关信息量达75万条,其中新闻6.2万余条,微博63万条,网民自设话题的讨论较为明显。从关注的区域分布上看,北京居首,有出游计划的网友或许可以选择去首都感受一下浓浓的年味。

 “年夜饭”舆论关注走势  制图:马雪健

  对比来看,“年夜饭”一词的关注度远超“除夕”,由此可见,网民对过年吃什么、怎么吃的诉求比较强烈。在百度搜索中,排在前三位和“年夜饭”相关的来源检索词都与“菜谱”有关。百度知道中,互动最多的“年夜饭”文章在《家庭年夜饭菜谱》占据首位。

  

“年夜饭”需求图谱  来源:百度指数

  随着“年夜饭”成为热词,一些新的行业及岗位也开始受到舆论关注,如“私厨订制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等,而与之相对应的,《年夜饭请大厨上门靠谱吗?私厨上门安全问题难回避》《年夜饭“厨师”紧俏 部分留岗厨师日薪将过千》等文章在网络上传播度较高。这些新词汇、新现象也揭示着民众在传统与时尚相融合过程中的改变,与“微信抢红包”一样,或将成为今后除夕夜的一种流行。

  与“年夜饭”一词的舆论趋势相同,近一周时间里,“除夕值班”的信息量也开始增多,达1.2万余条;以“春节值班”为关键词,同样的监控时段内,相关的信息量达到7万余条。可见,虽然除夕是阖家团聚的时刻,但依然有很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而从舆论情绪反应来看,关于值班的两组关键词的正面情绪占比分别为85.8%和83.1%,负面情绪占比较低。

 “除夕值班”情感判定图  制图:马雪健

  监测发现,对正面情绪起到直接疏导作用的,实际上仍源于主流媒体的话题设置。从传播度较高的几篇文章分析,中国军网刊发的《武警春运执勤故事:与父母在火车站相遇,却不能离岗位半步》一文,经过其他网络媒体的细节抓取,并将题目改为《“妈妈,我在执勤,请原谅我不能为您擦去泪水”》,传播甚广,刊发48小时,转载信息量便高达3千余条(不包含网民点评量),且在海外的推特等社交平台上也有传播。有网民留言称“今天去高铁站送人也看到了好多执勤官兵,有他们在,感觉心里面多了一份踏实感。”正是这份感人至深的真情流露,让受众读懂了坚守的意义,获得了舆论的普遍认同。

 与父母在火车站相遇,却不能离岗位半步  来源:中国军网

  从网民的搜索行为及评论可见,春节期间,有人为了美味佳肴而绞尽脑汁,有人仍奔波在路上,有人依然在岗位上坚守……无论你在哪,在做什么,还是那句老话,再累再忙,也不要忘了今晚的年夜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