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总理亲自将“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写入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07:26: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凌墨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楚天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到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为读者详解报告起草的台前幕后。

【起草过程揭秘】

1.总理对报告起草提出什么要求?

出实招接地气,要让老百姓看得懂

楚天都市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都有谁参与?

刘应杰: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国务院研究室、部委、地方,加上咨询小组,有60人组成一个报告起草组。

楚天都市报:今年报告起草,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什么特别要求?

刘应杰:总理自始至终参与了报告的起草,从头至尾详细修改这个报告,特别是对报告的框架结构、指导思想、文风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我觉得今年报告的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实、新、精、活。

总理特别强调,各部门要拿出真正管用的硬措施,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报告里面有很多“实”的措施。

“新”就是从形式到内容贯穿创新的理念。总理强调,报告要有新思路、新内容。

“精”即精炼、精准、精细。政府工作报告一般2万字左右,今年要求压缩到1.9万字以下。修改报告最头疼的就是压缩文字,地方部门提意见很少做“减法”,都是做“加法”,最多的一稿达3万字左右。

总理讲,政府说出去的承诺就要兑现,要写实招,一般性的话不说,常规性、部门性的工作不写。因此,每一个字、每一个数字,来不得半点差错。

“活”,就是文风生动活泼。总理要求报告要让老百姓看得懂,口语化、接地气、有温度。

楚天都市报:政府工作报告什么时候开始写?写了多久?改了多少稿?

刘应杰:报告起草组于去年12月初正式成立,12月底形成比较成熟的报告初稿。修改几乎天天有,大的修改有几十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报告的起草,先后召开4次会议对报告进行审议修改。

2.征集意见都问了哪些人?

葛优、摩拜单车胡玮炜都向总理面对面提建议

楚天都市报:我注意到,中国政府网前几天发了个独家视频,“剧透”了葛优向李克强总理提建议的现场。今年征求意见的范围是不是更大?

刘应杰:每年报告起草过程中,都要广泛征求全国上下各方面意见。今年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之后,报告草案下发到全国31省区市,以及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一共148个单位,并召开多场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

与此同时,总理还亲自主持召开了3次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教科文卫体和基层代表等方面的意见。

楚天都市报:座谈会上,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和尖锐问题是否被提到,比如企业税负问题?哪些建议被吸收?

刘应杰:座谈会很开放,总理请大家畅所欲言。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专门谈到了中国企业的税负问题,这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他提出了对企业进一步减税降费的建议。

共享单车这样的新经济产物备受关注,所以我们今年特别邀请了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她提出,政府应更好地支持和鼓励绿色共享发展。

葛优在座谈会上说,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大,是可以达到上千亿票房的,他建议政府加大支持引导,将电影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

中国作协副主席王安忆也参加了座谈会,提出推进全民阅读等建议。

报告中提到的“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就是吸纳了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的建议。

3.哪些意见建议写入报告?

共收集1270多条建议意见,吸纳了300多条重要意见

楚天都市报:报告总共收集了多少意见?采纳了多少?

刘应杰:报告起草过程中,一共收集整理意见和建议1270多条,报告最后吸纳了300多条重要意见。

楚天都市报:报告吸收了哪些基层代表的意见?

刘应杰:总理面对面听取了基层代表的意见,并采纳了不少建议。比如杭州钢铁集团转岗职工黄敏,就职工分流安置提出了意见。总理现场表示,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职工安置好,实现大多数职工能够转岗就业。

楚天都市报:中国政府网近几年都开展了“我向总理说句话”征集,网友的这些意见是怎么处理的?每条都会看吗?

刘应杰:今年征集网友意见比往年更早,参与的网友更多,甚至国外的网友也发来建议。

网友提出的意见对报告起草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每条都会看,并汇总整理送到总理案头,总理也批示给我们参考。今年报告中有句话,“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就是网友意见的反映。

4.新词是如何写入报告的?

新表述、新提法都是为内容服务

楚天都市报:从“创客”到“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每年的报告中,都会有一些新词出现。我们注意到今年也出现了“全域旅游”“数字家庭”等新词,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应杰:前年“创客”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没想到一下子火了,几乎上了所有媒体的大标题。我们注意到,一家媒体的标题就叫《创客李克强》。

怎么样让报告反映社会时代脉搏的跳动,回应社会关切,报告起草每年都注重创新。今年起草组特别增加了青年同志,他们更有创新意识。

新表述、新提法都是为内容服务,不是为用而用。政府工作报告是件严肃的事情,在创新的同时也要兼顾准确,也不能太生僻。比如,“吃瓜群众”最初写进报告,后来斟酌后删去了。初稿中还有“城归”等词,也删掉了。

楚天都市报: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起草10多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应杰: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报告不是写出来的。两层意思:只有干得好,才能写得好;报告是经过反复讨论斟酌、广泛形成共识的过程。

【报告亮点解读】

1.怎么看待20年来经济增速“新低”?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30%

楚天都市报:2016年的经济增速6.7%,守住了去年定下的6.5%的底线,但也是近20年来的“新低”,这个数字您怎么看?

刘应杰:总的来说,去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中国6.7%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美国是1.6%,欧元区是1.7%,日本是0.5%,俄罗斯是-0.8%,巴西是-3.3%,印度是6.6%。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

中国经济的增量为5.5万亿,折合8000多亿美元,超过了前年的6500亿美元。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比如印度尼西亚。北京和上海,人均GDP超过了1.7万美元。

总理常说“我们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今年还有一个有说服力的数字就是就业增长,这是中国去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亮点。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实现了相对比较充分的就业。

2.今年为何将目标定在6.5%左右?

这仍属于中高速,增量比去年还大

楚天都市报: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何定在6.5%左右?

刘应杰:今年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6.5%左右,符合国内外的预期。这也是一个不低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属于中高速,其增量部分比去年还要大。这一增速能够实现到2020年两个翻一番的目标。

更重要的是,要把更大精力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用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从而为今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楚天都市报:对于实现这个目标,有信心吗?

刘应杰:信心很大。报告今年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唱响了中国经济“光明论”,用各方面数据和事实来反驳所谓的中国经济“衰退论”和“崩溃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能够保持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并把良好势头长期保持下去。

3.今年减税降费有何举措?

总理亲自加上“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楚天都市报:报告有哪些主要亮点?

刘应杰:报告突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工作部署上突出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好“三去一降一补”。

工作部署方面的重大举措,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减税降费”。另一个亮点就是大气污染治理。民生方面的亮点也很多。

楚天都市报:总理对减税降费提出了什么要求?

刘应杰:这几年来,今年减税降费的力度是最大的。总理要求,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真正使企业轻装上阵,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了减税降费,要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要大大压缩,总理专门在报告中加了一句话“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就是要增收节支,要精打细算过日子,把钱花在刀刃上。

楚天都市报:关于简政放权,前年报告提到“有权不可任性”,去年报告总理将“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写入报告,今年的新提法有何寓意?

刘应杰:“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这句话,也是总理加上去的,把简政放权、“放管服”真正的含义充分表达出来了。

4.如何打好蓝天保卫战?

采取严厉手段追责问责

楚天都市报:前几天看到一张有意思的照片,有代表委员到北京下高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抬头看天。报告也用了相当篇幅来谈雾霾治理。

刘应杰:报告提出了一整套综合性措施,因为这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一个突出问题。具体包括污染源的治理,开展24小时在线监测;采取严厉手段问责追责,继续加大环保督查的力度;城市汽车尾气的治理也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淘汰老旧机动车等。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真正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这也是总理强调的。

5.报告带来哪些民生大礼包?

今年医保异地住院结算全国联网

楚天都市报:每年老百姓最关注的,还是报告带来哪些民生礼包?

刘应杰:今年1月18日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征求意见稿,总理就强调,“人民有需求,市场有期待,这就是各部门制定具体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报告中“要把发展的硬道理更多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这也是总理的原话。报告始终都贯穿着民本情怀,在改善民生方面,提出非常实在的政策措施。比如今年将把医保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全国联网等。

6.“房子是用来住的”如何落实?

房地产宏观调控要因城施策

楚天都市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报告如何落实?

刘应杰:总理高度关注房价,每天都要看很多统计数据。住房的宏观调控政策与区域性有关,不同城市的差异相当大,不可能搞“一刀切”。今年,要加大力度有效化解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一二线城市在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要因城施策,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除了宏观调控,报告同时强调保障性住房要继续推进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

楚天都市报:对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报告有什么新的思路?

刘应杰:对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去年已经出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今年重在落实,推动相关重大项目的落地,包括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生态环保项目。比如沿线的铁路公路建设,这些项目都在推进落实之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