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年百姓“钱袋子”将有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7-03-07 10:06:10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2017年百姓“钱袋子”将有哪些新变化?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文件提出,2017年将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些惠民政策直接涉及百姓“钱袋子”,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那么,一系列实打实的惠民政策,将给老百姓“钱袋子”带来哪些具体变化?

居民收入增加有哪些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一些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表示,今年诸多惠民政策中,养老金与低收入群体保障两个方面,将普遍、直接地增加百姓收入。

据悉,自2005年到2016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已经实现“十二连增”。去年,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6.5%左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这意味着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实现“十三连增”。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经过连年调整后,退休人员养老金基础已明显提高。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既要体现分享发展成果,也需要参考经济增速、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养老保险基金承受能力等综合因素。

此外,在低收入群体保障方面,预算报告提出:科学合理确定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适时研究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今年以来,多地已经上调低保标准。北京市城乡低保标准从去年的月人均800元提高至900元;武汉市城乡低保标准综合提高幅度不低于10%。

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今年的两会提案建议,对低保对象科学分类,同时结合物价波动状况完善城乡统筹兜底保障,让困难群体共享发展成果。

此外,一系列减税降费和财政支持补助政策,都将惠及人民群众,让许多家庭增收节支。

哪些群体将明显受惠?

政府工作报告中,除普惠性的收入增长政策外,还有不少针对特定群体的收入调整政策。其中,三类群体的“钱袋子”将明显受惠:

--农村贫困群体。今年脱贫领域财政投入将大幅增加。在去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千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英山县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说,以往全村有200多户贫困户,到目前已有100多户脱贫,还剩36户贫困户,“专项扶贫资金增加了,各地也将有更多资金用于养猪、种茶、种中药材等产业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加快脱贫进程”。

--博士研究生。教育仍然是投入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财政部、教育部2013年出台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万元,地方所属高校国家助学金标准则由各省份确定。

安徽大学博士研究生周彤说,现在助学金资助总体标准偏低。博士生是学校科研的重要力量,“这个政策落实后,将能缓解日常生活和学习的困难,帮助博士生安心学习和科研”。

--小微企业创业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多措并举降成本。其中,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湖北省宜昌市国税局局长戴毅敏表示,进一步明确科技型和小微企业标准后,税收优惠针对性更强,扶持力度更明显。初步统计,去年宜昌市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共有企业82户,应纳税所得额合计3000多万元。若按照今年新政策测算,户均减少企业所得税5.8万多元。这对小微企业帮助很大。

百姓日常开支将有哪些变化?

——医疗支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财政预算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结合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提高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为下一步提高医保报销支付标准、扩大覆盖范围打下基础。而取消药品加成,实施按病种付费为主,将能直接有效降低病人的看病、治病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表示,今年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将给重大疾病异地治疗患者,尤其将给外出务工人员就医时带来诸多便利,能减少两边跑的路费开支。

——通讯支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记者致电多地移动、联通客服了解到,尽管通过各类套餐,不用支付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但不选择套餐时,仍然可能收取。比如北京移动,在没有套餐情况下,外地漫游费为拨打每分钟6角,接电话每分钟4角。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6日在相关发布会上表示,拟定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国人大代表卢凌表示,应在降低长途费和漫游费等资费的同时,把大家普遍关注的流量费偏高等情况也考虑进去,让大家切实体会到提速降费的好处。

——消费支出。计划报告中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主要考虑今年的翘尾因素,以及去年9月份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由负转正,向下游产业和终端消费传导等,将会形成新的涨价因素。这意味着今年物价或将面临小幅度上涨。

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表示,针对居民消费价格可能出现小幅上涨情况,一方面应完善价格监管机制,防范个别领域出现较快上涨,另一方面加强市场价格监控,加强对困难群体的保障。(记者李劲峰、乌梦达、刘硕、陈尚营、梁建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