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洪宇:建议将元宵节纳入法定节假日
发布时间:2017-03-07 10:13:53来源:C--武汉晨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彭学武 北京报道)“元宵节不仅仅只是匆匆吃个元宵,这样不利于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体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回归。

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也是汉字文化圈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作为春节的收尾之节,元宵节还承担着承前启后的功能,也就是在这一天,从除夕开始的庆祝活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但根据现行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2013修订)》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元宵节并不属于法定的放假日期。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方案》中增设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为国家法定休假日。

“将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体现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回归。但很遗憾的是,元宵节至今仍然被排除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之外。”周洪宇代表说,“以放假的形式体现节日的重要性,是国际通行做法,这样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能更好地去体现节日内容。”

周洪宇说,2008年6月,元宵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因为不是国家法定假日,大部分人连元宵节的来历都不甚清楚,很多人以为元宵节就是吃个元宵而已,并且在工作日中匆匆忙忙就结束了,根本没有体味假日的时间和空间,更谈不上去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了。没有了基于文化传承的形式坚守,没有了基于内涵敬畏的仪式敬重,那么传统节日在现代延续和继承过程中,就会消失殆尽,民族个性和自信也就无从谈起。

周洪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积极考虑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假日并尽快实施,以强化和延续我国的元宵节文化内涵,让国人通过元宵节假日体味节日的欢乐和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放松精神和身体,让元宵节回归于传统与初心之态,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小彭跑全国两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