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今年将攻坚“陈规陋习”致贫问题
发布时间:2017-03-08 09:13:13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本报全媒体记者陈凌墨向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提问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陈凌墨)针对农村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陋习致贫返贫问题,今年国务院扶贫办将集中攻坚。昨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楚天都市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全国推广一些地方基层自治的成功经验以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今年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脱贫攻坚工作备受关注,本场记者会吸引了200多位中外记者。本报记者踊跃举手,获得继央视之后的第二个提问机会。

一些农村地区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陈规陋习致贫返贫现象,频繁见诸报道,本报也曾予以报道。昨天记者会现场,国务院扶贫办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将针对脱贫短板实施“集中攻坚”,其中就包括陈规陋习,重点解决群众因婚丧嫁娶讲排场、搞攀比等导致的致贫返贫问题。本报记者就此追问,今年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攻坚这一问题?“确实像你说的一样,贫困的原因是多种的,其中有一部分人就是因为陈规陋习造成的。”刘永富说,结婚当然是好事,但应该根据家庭承受能力来确定标准,可以办上三桌五桌,每桌三五百元甚至再多一点。然而,有的家庭本来很穷,一家一年的收入只有一两万块钱,办一场婚事动辄十万八万。一些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风气越来越浓,份子钱越随越多,大家就想把份子钱吃回来,造成了一部分人的致贫或者返贫。

刘永富表示,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一方面要做思想教育工作,让人们改变思想观念;另一方面,在全国推广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比如成立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管两件事,一是管操办红白喜事的人,一是管随份子的钱,都不能超过标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