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重视孩子就是重视中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3-10 07:23: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凌墨

9日上午,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悬崖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此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了令他揪心的“悬崖村”。当前不久得知“悬崖村”建了铁梯,总书记心里才感觉“松了一下”。

“悬崖村”,说的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去年,这个村因媒体的报道为人所知。村民出村,孩子上学,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坠入山谷。

这让我想起两年前,湖北恩施、云南怒江等山区孩子上学路上的溜索,写进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任务。

“悬崖村”以及“溜索村”的孩子们,上学之路渐渐地不再那么令人胆战心惊,特别是精准扶贫的持续发力,他们的生活状况正在逐步改善。

每年全国两会,孩子们面临的各种问题都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首当其冲的是教育。今年全国政协大会的第0001号提案,就是《关于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案》。“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更加突出。

“孩子一顿饭,国家要上心。”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关心的是孩子的营养问题。他说,美国早在1946年就颁布了《国家学生午餐法》,1966年颁布《国家学生早餐法》,日本在1947年颁布了《营养师法》,我国应尽快为儿童营养餐立法,推动制定在校儿童营养餐强制性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的一份提案,是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他建议,由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牵头,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莫言连续三年为孩子建言:2014年谈提高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待遇;2015年呼吁让农村孩子学前教育免费;2016年更是来了一个大胆的提议——取消“小升初”和“初升高”两次统考,让孩子轻松愉快地长大。

提交本次两会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中,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年龄标准从10周岁降为6周岁,尤其引人关注。这是为了更好地尊重孩子的自主意识。

关于孩子的话题,永远都说不完。可以肯定的是,重视孩子,就是重视中国的未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