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 | 协调万方 最具中国特色的发展办法
发布时间:2017-03-11 08:50:5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张口说两会”录制现场

  我们今天聊的主题是协调,我想这个标题叫“协调万方,最具中国特色的发展办法”。“协调”这个词,最早见于《东周列国志》,上面讲“凤声与箫声,唱和如一,宫商协调,喤喤盈耳。”意思指琴瑟相合,音律共鸣。后来用来延伸为和谐一致,配合得当。

  说到协调,不得不说我大学里的老师,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张立文先生提出的“和合学”。“和合”两个字最早见诸于甲骨文和金文。那么早在周朝的时候,就有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学说。周易里面就讲“保合大和,乃利贞”,《尚书》里面有一句话叫做“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孔子提出来“礼之用,和为贵”。就是人与人的交往,国与国的交往“和为贵”。同时提出来君子和而不同,后来又提出中庸之道。我们很多网民把中庸之道误解为平庸之道。其实中庸是一个哲学概念,指的是不走极端,“去其两端用其中”。道家的鼻祖老子也有和的学说,他提出“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在中国民间传说中,最会协调的应该是诸葛亮。他一介布衣,协调来协调去协调出来一个三国鼎立的局面。他还是中国传说中最出色的工匠,发明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兵器、运输车辆等等。有一项发明也很厉害,叫八阵图。这个八阵图其实也没什么神秘的,他就是把阴阳八卦、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用在战法上,实际上就是让各种资源取得了一个最佳的配置,充分发挥效率,不浪费一个兵力,不浪费一丝物力。

  

诸葛亮八阵图

  今天在新疆伊犁有一个县,叫做“八卦城”特克斯县。就是根据我们古代的八卦图搞的城市建设,通风通气,全城没有一个红绿灯还不堵车。

  从传统智慧到今天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协调一词的内涵,也在发生深刻地变化。我所理解的“协调”,有4个方面。

  第一个关键词是“结构”。 包括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之中,包括产业结构,包括我们所常说的供给侧、需求侧,产业结构一、二、三产业的比例。还有一个社会结构。社会结构就是不同的群体之间的收入,生活质量有没有差距。城乡之间差距怎么样,知识分子,工人,农民之间的生活质量差距如何。

  城乡教育差距大大缩小

  第二个是“区域”。 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幅员辽阔,我们改革开放之后,发展是梯度发展。从东往西,中部、东部、西部、东北这些地方发展之间的差距怎么样,是不是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是我们协调的一个重点。

  第三个“远近”,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和社会之间的发展是否是匹配平衡。 如果社会建设落后于经济发展,那么你的经济发展就缺乏长远的动力,你只能管一时管不了一世,所以我称之为“远近”。

  另外一个呢,我称之为“上下”。就是“形而上”和“形而下”之间是否协调。 “形而上”是上层建筑,用古代哲学的观点称之为“气”,也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形而下”谓之“器”,器皿的器,机器的器。指的是我们物质生活,就是说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是否能够匹配一致,能够达到美好音乐一般和谐。

  作为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协调的目标就是全面。我们知道,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逐步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也就是协调发展理念的目标指向。

  那么发展的办法靠什么呢,4个字“统筹兼顾”。 也就是说,我们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和开放的关系,等等一系列事物发展的矛盾的一面和另一面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是我们协调发展理念的重要的方法论。

  协调发展的新理念是2017年全国两会,一抹鲜明的亮色。回顾2016年工作时,李克强总理就专门用了一句话,叫做“发展的协同叠加效应不断显现”。应该说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到东部率先、中部崛起、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从1600多万人进城落户,千亿元投入脱贫攻坚到给1700多万残疾人发补贴、资助困难学生8400多万人次,都是对协调这个发展理念的贯彻执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所做的最好的注解。2017年的工作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也是为了保证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更强。

  长江经济带

  在部署今年的工作中,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托底,科教兴国,文化强国等等都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目标只有一个,在新的长征路上,夺取全面的胜利。

  3月8日,我们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在人民网接受了在线访谈。在回顾2016年工作的时候,超良书记用了“1234”四个数字来总结。 其中“1”就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湖北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1”之中的内涵。建成支点大家都清楚,不会有误会,那就是建成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走在前列,是什么走在前列呢?可不是说我们一味的搞GDP,让GDP总量走在全国的前列。总书记的原话讲的是,“要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超良书记和我们一起重温总书记的讲话,就是让我们这个目标更加明确。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做客人民网 访谈现场

  在提到这个“1”的过程中,还提出了“四个着力”,也是全面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这“四个着力”是,“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这“四个着力”是推动湖北发展的基本遵循。这“四个着力”我们梳理一下就不难看出,实际上就是让我们经济自身运行的结构更加协调、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更为协调,经济与生态的容量和生态的建设更加协调。也就是说,这“四个着力”,都是协调这个发展理念的体现。

  协调这个理念,起源于传统智慧传统文化,但是搞好协调发展,不能躺在传统上睡觉,我们尤其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新思维,比如说用“互联网+”来推动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协调发展的一个好抓手。

  像我们湖北郧西县有一个下营村,现在被称为“湖北淘宝第一村”。我们曾经派记者到这个村去采访,发现全村的淘宝网店有129家,600多人直接从事绿松石的开采、加工、销售。去年一年网络销售额达到7000多万元。我们记者走到这个山沟里的村庄的时候,感到非常地震惊,还感叹,“每一个细胞都浸润着互联网元素”。顺丰等物流巨头在这里设点,免费的wifi到处都是,移动4G全面覆盖,家家户户的电信光纤入户,而且带宽都是20兆的。这里的老百姓买东西早已习惯了从大山之外进行网购。村里的那些老人感到很不可理解,都说,“以前我们是肩挑背驼出门讨生活,现在这些娃们是坐在屋里敲键盘,钞票滚滚来”。像下营村这样的农村电商的代表村在湖北越来越多。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

  我们前面提到协调,还讲究神形之间也要平衡。对我们每一个个体来讲是这样,对我们全社会来讲更是这样。我一直感到有一个奇怪的事情。我们湖北天门市并不出产一片茶叶,它是一个平原地区,但这个地方有一个名人,茶圣陆羽。他是地地道道的天门人。陆羽最著名的著作是《茶经》,这一本著作呢把道家的阴阳五行,儒家的中和思想都融入到了一盏清亮的茗茶之中。然后我们中国人喝茶喝得有说法,有说头,有文化,有品位。让一杯水泡的灌木丛的树叶,变成了最时尚最典雅的流行活动。那么当喝茶成为一个习俗的时候,茶叶贸易也崛起了,丝绸之路不光有丝绸,很大一个贸易量是茶叶。追根溯源,追求神形统一、喝茶要喝出味道的陆羽,在中国历史上的贡献是非常之大的,所以我们湖北人非常钦佩。

  晚清的一个官员名字叫做张之洞,他当时让武汉成为了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他的曾外孙女现在是清华大学的客座教授,名字叫做易菁。她说过一句话,我们很赞同,叫做,“文化是一个民族不死的灵魂。每一个地方的文化状况是打造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最大的资本,是资本的吸铁石”。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这几天就讲过,以长江为中轴线,重新将武汉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他特别强调指出,这一个中轴线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轴,更要是一个生态轴、文化轴。我想,陈书记的这个想法,就是贯彻协调理念的生动体现。

  张口说两会,我们今天就聊到这,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