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华三百六十行雕塑博物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华360行雕塑博物馆:再现古老行当 感受传世之美(图)
发布时间:2017-04-26 18:57:4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中华360行雕塑博物馆展厅。记者刘建维 摄

  组图:中华360行雕塑博物馆:再现古老行当 感受传世之美

  湖北日报网记者连明明 摄影记者 刘建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俚语妇孺皆知,但能讲明白具体行当的寥寥无几。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传统行当逐渐从人们视线中消失。在武汉昙华林101号,恰好有这样一家博物馆,它陈列着“中华三百六十行”大型群雕,生动复原了清末民初各行各业呈现的市井众象,让人忍不住一睹为快。

  馆藏宝贝:360座雕塑1080个人物 重现民国热门行当

 

展馆内陈列着清末民初时期各行各业的人物雕塑。记者刘建维 摄

 

  中华三百六十行雕塑博物馆藏身于昙华林老街的一幢3层小楼,一楼是雕塑的主创团队三汉雕塑工作室,二、三楼则专门用来展览。

  2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密密麻麻的小人儿形态各异,各忙各的活计,如同一个大集市。

  半跪在年猪身上的杀猪匠、赶着大水牛辛勤耕地的农民、铁匠铺里抡锤挥汗如雨的打铁匠、画坊中为贵妇人端笔描像的画师……每一个场景都活灵活现,引人驻足。

图为农牧渔猎行的牧牛。记者刘建维 摄

  创作人李三汉向记者介绍,“群雕作品由360座雕塑组成,充分代表了清末民初时期各个行当和最典型的生产场景,光人物就有1080个。”

  记者发现,每座雕塑小样大概三十厘米高,多用两三个人物表现一个行当,玻璃钢材质制成。360座雕塑囊括了农牧渔猎行、匠作行、小吃行、摊贩行、文化娱乐行等17个大类,人物服饰及场景道具呈现了一百多年前清末民初的社会图景,扎在雕塑堆里就像穿越了一样。

  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1080个人物形象竟然没“撞脸”。

  李三汉告诉记者:“在雕塑创作前,我们会深入乡村田畈,去观察喂鸭的农妇,水田里赶牛耕地的老伯等,用相机拍回来仔细观察揣摩,这样创作出来的人物既不雷同又很写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