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华“三百六十行”大型文化项目在汉启动(图)

发布时间:2015-11-27 19:49:3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赵敏)11月26日,中华“三百六十行”项目在汉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推出“中华三百六十行”3D网络虚拟展馆、三维动画片、画册、教科书四大形式产品,旨在打造复合型大型文化项目,塑造武汉的城市个性魅力。
  
  中国有句名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谓“三百六十行”,即是指各行各业的行当而言,也就是社会的工种。关于行业,自唐代开始就有三十六行的记载。宋代周辉《清波杂志》上便记有肉肆行、海味行、酱料行、花果行、 鲜鱼行、宫粉行、成衣行、药肆行、扎作行、棺木行、故旧行、陶土行、仵作行 、鼓乐行、杂耍行、皮革行等等。 “三百六十行”是中华农耕传统文化中最具典型性的生产延续与传承,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呈现,部分行业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中华“三百六十行”项目自2010年在武汉市昙华林筹建、发展,已历时五年时间。目前已完成了中华“三百六十行”大型系列雕塑创作,部分作品也进入了国家文化示范基地、中华五千年文博园、洞庭湖水乡文化艺术风光长廊;同时,中华“ 三百六十行”小样展示博物馆也已建设完成,该项目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湖北省美术院雕塑研究创作室主任李三汉介绍,社会发展到现在,新的行业不断涌现,旧的行业不断消失或濒临消失,人们被现代化潮流所驱使,慢慢遗忘了古老的行当和传统的文化。他希望这个项目的合作可以尽可能的抢救这些中国传统文化遗产,并作为有价值的文化产业进行传承与发展。
  
  该活动由湖北省美术院、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武汉三汉雕塑工作室和湖北边镇文化传媒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