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相关报道

安福车田村成现代农业“逐梦田”

发布时间:2017-09-16 11:16:00来源:吉安晚报

▲从地里收回来的中药材

▲示范园内,李铁军(左)与记者畅谈现代农业

吉安讯 现代农业的示范,到底是什么模样?距离安福县城4公里的车田村,是一个国家级生态村,也是吉安十佳乡村旅游点。以该村为核心区,安福县从2013开始建设一个面积4万亩,辐射区40万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目前,示范园核心区建成面积已达到3200亩,总投资已过2亿元。这里,将是安福县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的“逐梦田”。

9月8日,记者实地探访安福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走进示范园展示馆,千亩麒麟瓜、有机蓝莓、火龙果、绿色蔬菜,以及安福各种“特产”的图文展示……带给前来参观的人一种感觉:原来,安福县的好东西这么多!再走进示范园参观,各类现代农业的功能区,规划分布错落有致。

安福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管委会主任魏延立告诉记者,2014年,该园已是市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目前,正在申请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该园已引进了3家经营主体,6家合作社和3个家庭农场。主导产业重点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为瓜果蔬菜等各类现代农业种植、实验、示范和推广等,这些主要依托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推动。据了解,该园先后与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所、蔬菜花卉研究所签订农业科技战略合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

另一个方向是突出休闲观光农业功能。示范园建设项目设置注重休闲农业观光体验,不仅有绿化苗木区、花卉观光区、精品鲜果采摘园、精致农产品示范栽种区、休闲垂钓区、百花园、还有游步道、自行车赛道、沙滩泳池、生态餐厅等等。统计显示,从2016年开园以来,已吸引10万人次到示范园旅游观光体验。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万余游客到示范园休闲观光体验。

现代农业的未来、方向在哪里?示范园引进的重要经营主体———江西科隆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李铁军认为,方向之一是走农业产业化,农产品的产业链要不断完善,走深加工之路,开发更多产品,建立品牌。比如,该公司与华南农大华农有机绿色食品研发中心合作深加工,推出紫玉淮山系列产品,用途非常广泛。

现代人越来越希望自家的阳台、庭院、屋顶充满绿色,在示范园内,就有针对性地推出“阳台农业”“屋顶农业”和“庭院农业”。不仅如此,在科技引领下,还能够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选择、摆放、设计等,这些现代农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这正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及带给我们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