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李华雪:用“绣花”的功夫推进脱贫攻坚,朝哪儿使力?
发布时间:2017-05-16 16:27:06来源:党员生活进入电子报

尽管目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脱贫攻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其不可能一蹴而就。

当前,基层扶贫工作中存在着脱贫产业发展不快、社会扶贫合力不够、少数贫困对象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暴露出的层层加码、形式主义问题也需警惕。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之外,更需要用“绣花”的功夫去破解工作中的各种难题。

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

今年2月23日起,《湖北日报》连续三天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直指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层层加码、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倾向。

脱贫工作做得好不好、贫困群众有没有脱贫,实效是检验的标尺,人民群众自有一番评价。基层扶贫一线离人民群众最近,脱贫攻坚工作更应实打实。脱贫攻坚工作要保持定力和耐心,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才能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要加强对各级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选派、轮换和培训工作,全面建立和落实干部驻村帮扶召回制度,开展暗访、督办和考核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对群众反映的不称职的驻村干部要实行撤换和召回。

要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的审计、检查,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保证扶贫资金真正用于造福贫困群众。

要加大产业扶贫推进力度

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的治本之策,但是发展产业也要因地制宜,切忌盲目照搬外地经验。

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发展龙头企业与培育区域主导产业结合起来,把企业效益与贫困群众增收结合起来,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农户”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机制,将各方的积极性和利益联结在一起,形成产业扶贫的合力。

要增强社会扶贫工作合力

当前,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还缺乏组织引导和配套政策,社会、市场与贫困户的有效对接机制还不完善,没有形成强大合力和长效机制,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有待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要全面推进区域协作扶贫、“百企帮百村”、国家扶贫日等系列社会扶贫活动,进一步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范围和形式,更好发挥其在资源、资金和人力等方面的优势。

要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和慈善帮扶活动,发挥社会力量在政府精准扶贫政策范围之外的“补差”作用,进一步解决特殊困难家庭医疗、教育、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困难。

要提升贫困对象内生动力

扶贫先要扶志。要围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实施精神扶贫行动,调动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增强贫困群众参加劳动技能和就业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通过开展自主脱贫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见贤思齐、自主脱贫的浓厚氛围,激发贫困群众战胜贫困、走向富裕的信心和斗志。

作者单位:孝感市扶贫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