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行湖北省分行:引普惠金融活水 润民生经济之花
发布时间:2017-06-02 09:03:3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2017年第三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网络商品博览会上,建行工作人员在展台前向客户介绍如何通过建行善融商务网站购买扶贫特惠商品。

 

 

图为:2016年1月19日,11辆由中国建设银行捐赠、配备有医疗仪器的母亲健康快车从武汉建银大厦发车,开始为省内11个贫困县市的妇女儿童送去义诊服务。

湖北日报讯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2016年1月,国务院发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在2016年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数字普惠金融成为热点议题之一,并公布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

普惠金融作为包容性金融,其核心是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既是建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薄弱环节义不容辞的责任,也为建行加大对小微企业、涉农和扶贫领域的金融支持带来了新的机遇。

建行将普惠金融作为重要的努力方向,并充分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在渠道、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不少探索和创新。

搭建“村口银行”存取“足不出户”

依托移动金融终端和供销社网点,积极推动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建行湖北省分行率先研发的创新型普惠金融业务“裕农通”,已成为农民朋友交口称赞的“村口银行”。该业务利用湖北省供销社遍及全省的服务渠道,构建“手机+供销服务点+裕龙卡”的村口银行模式。

截至2017年4月底,建行湖北省分行“裕农通村口银行”布点已超过1万个,辐射湖北省内50%以上乡镇和40%以上行政村。

王芳(化名)是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花湖镇阮湾村村民,因村里没有银行网点,她取钱只能前往十几公里外的镇上办理,来回路费花费不少。自从建行在阮湾村里设置了“裕农通”助农取款点后,像王芳这样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存钱取钱,再也不用跑冤枉路,连路费也省了。

通过嫁接现代移动金融技术,建行将供销社服务点变成了农民的“村口银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这里,农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存、取、汇、缴、查等业务,实现银行服务渠道延伸和下沉。

要让农民用得上“裕农通”,首先得要用得起。为更好让利于民,建行与湖北省供销社联合发行面向农民朋友的专属“裕龙卡”,该卡实行费用五免,即:免收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账户短信通知服务费,在全国建行办理转账汇款业务免手续费;持卡人在助农取款点办理业务,也由建行承担全部手续费。

扶缺钱小企业助“双创”大事业

始终坚持依靠创新,来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难题,利用“大数据”挖掘“小信用”,推动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发展,以一池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之树,有效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就“小企业 大事业”。

建行已经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的大数据信贷产品体系,包括信用贷、善融贷、创业贷、税易贷、POS贷、薪金贷和结算透等。“小微快贷”提供互联网快捷信贷服务,“网银循环贷”7x24小时随借随还、循环支用,“善融商务”让小微企业“亦商亦融”,“税易贷”实现“以税授信、以税促信”。

创新扶贫贷款“贷”动贫户致富

农村融资金额小、产品少、抵押担保难的问题,一直阻碍着农村信贷“造血”功能的正常发挥。建行湖北省分行积极创新扶农支小信贷产品,依托供销社系统的供应链、产业链,推出了“裕农易贷”、“供销支农贷”两项新产品。通过“核心企业+农户+订单”等模式,为小微企业、村镇级供销社、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和下游企业合作农户提供了快捷的小额信用类信贷支持。现在,农民足不出村就能取得建设银行的贷款资金。目前建行已向试点地区累计投放支农信贷近500万元,有效扶持农村多种经营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2016年12月,建行湖北省分行首批发放“扶贫脱贫个人小额贷款”和“扶贫脱贫小微企业贷款”。2016年12月27日,荆州市公安县闸口镇中河村5组的贫困户魏大哥欢欣鼓舞,他从建行拿到首批5万元“扶贫脱贫个人小额贷款”,用来挖虾沟,买虾苗和饲料。按他的计算,每亩虾稻连作年收入3000元,全家虾田年可增加收入7万元,一年有望脱贫。当天,另一位贫困村民也拿到了5万元贷款。12月29日,公安县中河文明家庭农场,因吸纳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也拿到了建行首笔20万元“扶贫脱贫小微企业贷款”。“扶贫脱贫个人小额贷款”和“扶贫脱贫小微企业贷款”是建行湖北省分行2016年研发推出的精准扶贫专属信贷产品。“扶贫脱贫个人小额贷款”是针对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对履行扶贫责任、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推出的个人贷款业务。

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最高可贷5万元,农村经营主体最高可贷50万元。“扶贫脱贫小微企业贷款”是建设银行对全省各区县相关部门(扶贫办等)推荐准入的,能够履行扶贫责任、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及以上的小微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人民币贷款业务。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可以采取抵押、信用、第三方增信等多种担保方式办理,单户最高贷款金额可达500万元。

布局移动金融助推消费升级

加快布局移动金融,建行湖北省分行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短信通用户数实现“三个过千万”。 近日,建行新版手机银行采用全新风格亮相,内容包括五大频道,即首页、信用卡、投资理财、贷款、悦享生活,服务项目现已涵盖金融及非金融服务,拥有超过2亿用户。手机到手机转账、跨行转账、龙支付、快贷、速盈、理财产品、账户贵金属、信用卡分期、信用卡还款、公共事业费缴费、话费充值等应用受到客户的普遍欢迎。这不仅投射出中国建设银行对于未来移动金融发展趋势的深度探索,也真正体现了中国建设银行对“以客户为中心”的充分聚焦与实践。“龙支付”“快贷”成为助推消费升级的“金钥匙”。“快贷”可在建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慧柜员机自助办理,“秒申、秒审、秒签”3步即完成所有流程,实现了“贷款闪电搞定”,贷款用途覆盖居民各类消费用途以及小微企业主经营资金周转等,客户可在网上订单支付或在商户POS刷卡时使用贷款。“龙支付”是业内首个融合NFC(近距离无线通信)、二维码、人脸识别等各种新型支付技术,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全覆盖的全新支付产品组合,具备建行钱包、全卡付、二维码、龙卡云闪付、随心取、好友付款、AA收款、龙商户等八大功能。

近年来,建行针对湖北省手机银行用户和客户陆续开展的一些消费金融活动也形成了品牌效应,如“龙卡星期六,吃喝玩乐购”“湖北善融周周特惠”“千亿快贷一马当先,双重好礼就在眼前”“建行特惠充,充值好轻松”“建行手机银行-您身边的缴费小管家”“三月美食节 寻荆楚美味”等一系列便民、优惠活动,得到客户良好的反响。

积极公益资助持续救弱扶困

2005年上市以来,建行开始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公益捐赠工作,先后实施了100多个重要公益项目,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扶贫、灾害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累计捐款约8亿元人民币。在湖北区域,近10年来积极开展了“少数民族大学生成才计划”“英模母亲资助计划”“母亲健康快车”“建行希望小学”“音乐教室”等公益资助项目,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妇女儿童及学生给予持续、切实帮助。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将其作为各级党委重要政治责任层层压实,成立专门机构,选派精干力量进驻扶贫一线、对口帮扶,优先保障各类资源配置。开展部门结对扶贫和公益捐赠,建行湖北省分行驻点扶贫村被评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村”。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配合、积极参与,共同抗击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先后有300多人次参与各地方组织的防汛工作,200多人次上堤巡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