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年奋斗历程观察①:聚焦富强 提升发展“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7-06-19 07:11: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

时间奔腾向前,发展前后相续。湖北的发展之路,取决于对自身方位的认识和把握。过去五年里,成就背后的内核是什么,探索积累的经验又是什么?未来征程上,如何把握历史的机遇,将发展推向新高度?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评论,梳理五年发展的内在脉络,展望荆楚大地的壮阔未来。

GDP3.2万亿、全国第七,发展的量在持续赶超,发展的质有没有跟上来?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粗放型的老路走不通了,也走不得了,从哪里闯出新路、打开新天地?回首湖北五年的发展航程,处理好发展速度与转型升级的关系,一直是贯穿富强湖北建设的核心问题。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前进中的每一步都让人体味深刻。从武钢与宝钢战略重组去产能近千万吨,到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市场主体数量居中部第一位;从一年内关闭长江沿线污染企业1189家、承诺两年内全省退出煤炭生产,到连续两年多项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为全省企业降低成本2000亿元……“退”“进”之间,折射出的是对“新常态”这个大逻辑的全面把握、对湖北发展阶段性新特征的清醒认知;自我调整、主动调控背后,是对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战略定力和长远眼光。

向质量效益要发展“含金量”,变革的每一步都体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辩证关系。外部发展环境不容乐观,经济下行压力实实在在;内部经济运行结构性问题突出,不协调、不平衡问题日益凸显。在这样的形势下抓发展,不是顺风顺水,而是迎难而上,不是一马平川,而是爬坡过坎。服务业超过制造业成为最大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湖北一手紧紧扭住有效投资“定海神针”,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一手抓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塑造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清晰呈现对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的坚定落实:要守住“稳”这个根本,立足“求”这个着眼点,瞄准“进”这个目的,在稳的前提下致力于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让湖北经济发展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湖北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靠一般传统产业发展路子肯定不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唯一出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的“四个着力”中,“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摆在首位。五年来,发展现实也在证明:走老路、铺摊子、强刺激,只会让经济在短期内“兴奋”;不愿放弃眼前利益,只会导致经济结构身染沉疴;把矛盾往后推移,只会让问题积重难返。转方式、调结构等不来、也熬不起,走出“速度依赖”和“换挡焦虑”,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在战略上保持沉着定力,在战术上主动作为,发展的动力才能更强劲、更持久,经济的航船才更能抗风险、耐冲击。

“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发展到了转型升级关键期,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含金量”,才能回答好“如何实现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的深刻命题。“把主要精力转变到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轨道上来”“要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奋力迈向中高端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湖北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过去五年,我们在富强湖北建设上积攒的经验、探索的成果,必将启示未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