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劲牌:创新引领行业典范
发布时间:2017-06-21 13:19:4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现代化的中药数字制造车间

图为:保健酒生产基地二期联合车间生产线

图为:生物医药实验室

图为:劲牌生产线

图为:机器臂运用于生产

创建于1953年的劲牌有限公司,在白酒行业近年来普遍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却逐步走向海外,领跑保健酒行业,作为一家老牌酒企,长盛不衰的秘诀是什么?

劲牌有限公司负责人给出的回答是:“供给侧改革虽然‘着力点’在供给端,但‘着眼点’应该在需求端,我们瞄准了消费者喝出健康、喝出品质的需求升级,创新产品研发。”

严守标准 力求质量零缺陷

劲牌人在劲酒生产的每个环节都追求“品质第一”,把握好劲酒生产的全过程。

在宁夏中宁县,成片的枸杞秧苗挺拔葱翠,粒粒红杞点缀其间。这里正是劲牌枸杞基地所在地。

“特定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枸杞品质的与众不同。”枸杞种植基地负责人表示,枸杞分为夏果和秋果,劲牌采用品质较好的夏果。

正如枸杞基地一样,“甘肃岷县的当归、河南武陟的山药、新疆和田的肉苁蓉、广西平南的肉桂等,都是劲牌主要药材原料。”劲牌中药材原料采购负责人说,这些基地或藏于人迹罕至之处,或隐于高山丛林之中。

为找到这些“宝地”,他们历时数十年,行程十几万公里,逐步建立起十余个药材原料种植基地,并有5个药材基地通过GAP认证,实现产地直供,保证原料道地性。

不仅是药材。

在偏远的幕阜山脉的天然溶洞里,一冽清泉深藏于此。

甘泉出佳酿,好水酿好酒,这是流传上千年的酿酒真经。有了纯正的水源,酒就如同有了灵魂。

劲牌人投资11.7亿元、历时十年,沿幕阜山脉七大泉源先后兴建了三座原酒生态园,用清澈甘甜的天然饮用矿泉水做酒源,由此构建了劲酒的根基。

为何费尽周章建基地、找水源?

“高成本投资企业基础原料,是为做百年企业、树百年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劲牌公司负责人的回答掷地有声。

“从原料的采集到储存,从药材有效成分的提取到调配,从原酒的陈酿到罐装,有1591项标准结合劲酒纵向到底的全方位质量管理及追溯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劲牌公司负责人表示。

严守标准,是劲牌打造产品力的细节之一。

多年来,劲牌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健康食品企业,始终以“不断提高消费者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使命,把生产安全优质的产品作为企业第一责任。

用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力求质量零缺陷。不达标的酒,一滴不出厂;不安全的中药材,一克也不使用。

建立产品第一责任人机制,力求品质让人信赖。产品第一责任人对产品终身负责,自己开发的产品,自己先喝先试,才能上市给消费者饮用。

“为科学准确地评价产品的安全稳定性,公司与美国查尔斯河实验室合作,对旗下主打产品中国劲酒和毛铺苦荞酒进行安全性评价,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劲牌公司技术总监、研究院院长刘源才介绍,该实验室取得的实验结果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可,能够经受世界最严格的监管组织的检验。

在产品的推陈出新上,劲牌公司坚持“健康”理念。毛铺苦荞酒是该公司推出的中国第一款健康白酒。此款白酒精选优质苦荞麦,运用现代化小曲白酒酿造工艺,经发酵和陈酿保留了苦荞麦中的营养成分,独特的酿造技术在保持传统白酒口感和风味的同时还确保其健康内涵,推出后深受市场欢迎。

技术革新领跑保健酒行业

创新是企业之魂.作为一家定位于保健酒、养生酒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如果没有创新,劲牌将寸步难行。成功后的劲牌,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在创新上的成功。

2006年,劲牌出资与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正式开始自主研发小曲白酒的酿造新工艺。

然而,酿酒工艺创新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几年过后,劲牌的小曲新工艺改进并没有当初设计者想象中那般顺利,非议声四起,有人甚至建议,斥巨资钱、花费大量时间、投入太多人力物力都搞不成,是不是方向错了?要不要等等再说?

“不能等!一定要坚定信念,花再多的钱也要把小曲新工艺改进成功。”劲牌公司负责人对酿酒工艺改进立场非常坚定,加大了对小曲新工艺改进的人力物力投入。

2011年7月6日,劲牌耗时5年,累计投入10亿元进行的小曲新工艺改进初获成功。之后,小曲新工艺不断创新,并继续开展小曲白酒生产“四化”的探索与研究。截至今年3月,劲牌枫林酒厂已实现4个车间的满负荷生产,实现了年投料9万吨以上,产量5万吨以上的目标,成为亚洲最大的小曲酒生产基地之一。

检测数据证明:采用新工艺后,酿酒产品优绩率70%,比传统工艺至少提高50%;粮食出酒率55%,比传统工艺提高4个百分点。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持召开了劲牌完成的“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肯定了劲牌申报的“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的首创性及先进性,并称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国内外首创加压蒸粮、固态培菌、控温糖化、低温槽车发酵、机械上甑蒸馏等新技术,实现了酿造过程的机械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对于促进我国白酒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寻找企业创新可持续的动力,劲牌研究院于2016年10月成立。

这是该公司开展保健酒、白酒、生物医药的基础应用技术研究机构,参照国际一流水准的同类研发实验室进行设计和建设,总投资3.8亿元。

该研究院以中药现代化和酿酒精细化、智能化为主线,配备中药资源中医组方、安全与药理、产品稳定性、健康饮酒和药物化学5个专业研究室;建立了与生产单元紧密结合的技术服务中试和成果转化实验室,设有中药现代提取分离、保健酒、酿造工艺、微生物扩大培养、固态保健食品5个中试车间,形成了完整的研发与应用技术体系。

“如果说,此前劲牌更多聚力于集成创新,劲牌研究院的成立则标志着今后公司将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刘源才表示,劲牌研究院将为劲牌公司持续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目前,劲牌已拥有了保健酒设计与制造、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中药材指纹图谱、小曲清香型白酒关键风味研究、酿造微生物筛选与改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工匠”之光熠熠闪烁

近年,劲牌提出了“发扬工匠精神,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劲牌精细化管理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劲牌的生产经营处处发扬工匠精神,其精髓就是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确保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

劲牌人对产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体现在酿酒从原酒计量、降度、醇溶、调香、加炭、循环、粗滤、精滤,每一步都要求做到精准精确,确保产品合格率。

劲牌人追求卓越,弘扬工匠精神,但不意味着劲牌人死板教条、固步自封,而是表现在专注专一、精益求精的创新上。从2006年开始,劲牌累计投资10亿元,不断创新,终于研制成功了劲牌酿酒新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原酒品质有明显的提升,每年降低粮耗10%。

在一切企业成功的要素中,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多年来,劲牌人以“树正气、有担当、可持续”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扬工匠精神,专注于个人的岗位工作,力求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同时也培养了许多有真学实才、独具匠心的“工匠”,在时代的洪流中熠熠生辉。

毕业于湖北省制药工业学校药物制剂专业的刘胜华,到劲牌第一个任务就是主导开发区别于“中国劲酒”的高端产品——第二代强功能劲酒,即后来闻名遐迩的“参茸劲酒”。

刘胜华爱动脑筋,想设计出一个区别于一般酒类,具有高雅大方特征,让人一看、一闻、一尝就心仪的保健酒。经过540多个日夜的反复调制、实验,刘胜华终于调制出了自己梦想中的酒体。最终调香定型的琥珀色晶莹剔透的“参茸劲酒”被装入珍藏的八角瓶中,闪耀着耀眼的光泽。

劲牌白酒技术部部长杨强1996年加入劲牌,开启品酒生涯。2000年,考虑到企业发展需要,劲牌推荐杨强等人参加省级白酒评委评定考试。当时,考试内容书面占25%、实践占75%,一句话:功夫在平时。品酒需要高度的敏感,现场环境、器具、空气湿度、噪音等都有可能影响评判的客观性。在集中培训期间,杨强着重攻克香型鉴别、质量差和重复再现等技术难关。掌握了这些品酒基本规则,他在平时有意识训练自己的反应。闻酒、看酒、尝酒,随着品酒技术的加深,渐渐地,酒变得鲜活了,每一杯酒在他面前,都是丰富的、立体的,充满了生命力。一分付出一分收获。2015年,杨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荣誉背后,他还有一些更为响亮的头衔:“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

智能制造改写千年酿酒历史

劲牌虽然是一家“老字号”白酒企业,但是它的血脉里流淌着创新的血液。

2016年,劲牌公司保健酒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项目名录。

劲牌利用先进的物联网、云计算与制造管理平台技术,通过对酿酒生产基地的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保健酒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顺应了时代要求创新的趋势。

步入酒厂车间,只见工人坐在监控室里轻点鼠标,二楼车间的特制高压锅就开始煮粮。粮食煮好后,经过自动摊凉机冷却并拌入酒曲,被输送到恒温恒湿的糖化箱。8个糖化箱,只需一名工人监测温度湿度。

在过去最耗人力的入池发酵车间,两米深的发酵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不锈钢料斗。糖化好的原料,输进料斗后,被叉车送进一楼恒温发酵车间。

摇臂挥动的机器人最吸引参观者的目光。在枫林酒厂4号车间蒸馏区,12个机器人一字排开,每个机器人负责2个酒甑。这些机器人是劲牌公司提出方案,请厂家专门设计的,2015年10月上岗,代替了以往人工铲糟上甑的方式。

机器人臂上,安装了红外成像设备,能够捕捉酒甑原料表面温度场的微小变化,通过后台的计算分析改变机器人的原料散布动作,保证原料与蒸汽的充分接触,提升出酒率。

“一个酿酒车间,年产1.3万吨原酒,工人每周休息两天,加起来只有120人。”枫林酒厂厂长沈永祥说,如果按传统生产方式,至少需要500人。

自动化酿酒,减少了工人数量,也改写了我国千年酿酒的历史。

一般来说,酒企进行机械化和自动化改造,可能会对酒质产生影响。劲牌公司经过一年多的生产试验,对照应用新工艺前后的酒质情况发现,由于新工艺采用低温长时间发酵技术,酒质有非常明显的提升,通过了国家认可的权威实验室检测。

沈永祥表示,新工艺使整个生产流程实现了统一的现代科学管理,这使得各流程的不稳定因素得到了科学有效的控制,极大程度地降低了环境因素对酒质的影响,从而解决了长期以来酒质不能得到稳定保证的难题。

近年来,劲牌累计投资10亿元,建设成了具备自动化生产工艺的枫林生产基地。到2018年,还将完成所有车间智能传感器的布放,增加云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完成生产基地的网络改造、数据中心建设、MES系统建设,实现与ERP系统对接,完成物联网支撑平台建设,逐步建立能耗、设备运维、营销数据、生产工艺模拟等应用。

评论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改变未来

当前,中国经济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特征,科技创新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1953年建厂发展为如今的现代化保健食品企业,劲牌公司保持了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纵观劲牌公司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持续创新之路。

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攻关,劲牌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中药数字化提取和小曲酿酒新工艺,并斥资十多亿元,建成了全面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的保健酒工业园和原酒生态园,使创新成果顺利转化。这些创新彻底改变了消费者对于中药和酿酒技术的陈旧印象。

同时,劲牌还在产品设计、质量评价与品质保障等方面解决了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瓶颈技术,形成了保健酒行业主流技术体系,并通过组建行业联盟,将技术进行分享和推广,促进了行业共同发展。

如何实现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是根本保证。劲牌每年投入巨额研发费,开展的产品、工艺、质量和基础研究项目数量高达百余项。同时,企业还承建了湖北省保健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10余项科技平台;申报和参与国家“十二五”专项规划、省重大科技专项等30余项各级科技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实用新型等专利100余项,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先进示范单位。

正是这些举措,让劲牌公司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部分技术与国际水平接轨,产品逐步走向海外,企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

劲牌人深知,保健酒行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在工艺技术上独辟蹊径,将创新转化为生产力,同时把握好产品属性,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劲酒已提出产品力“四要素”理论,即按照“安全、口感、功能、稳定性”四要素来指导产品开发并致力于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来改造和升级传统产业。

未来,食品消费的健康化、个性化和智慧化必将成为新的趋势。如何紧跟大健康产业的新机遇,适应酒类行业深度调整的新形势?劲牌人给出答案:继续抓牢技术创新这只“牛耳朵”,通过坚持“民以食为天”、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造“智慧劲牌”、完善创新管理机制等举措,实现“百年企业、百年品牌”的发展愿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