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荆州开发区:打造工业4.0的强大引擎
发布时间:2017-06-22 08:52:2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新机遇和新挑战,荆州开发区积极应对,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奋力打造荆州工业4.0的强大引擎。

园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实现工业经济持续上扬,增幅全省靠前、全市领跑;实现“周周有签约、旬旬有开工、旬旬有投产”的目标,园区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积极破解系列发展难题,“一区多园”统筹联动发展机制初步形成。

荆州开发区精神区位和发展气场不断强化,汇聚蓄势待发、厚积薄发的正能量,拥有五张名片:全国闻名的轻纺工业城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部重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提质增效强化发展综合力

——招商引资,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房等人”。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根据编制的产业发展路线图,组建汽车、光电子、纺织印染服装、绿色化工等专业招商团队,按照“五个一”即“一个规划、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园区、一套优惠政策”的办法,打破驻点区域局限,分产业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武汉市等重点地区主动出击,突破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系统推进靶向招商。

——项目建设,从一纸协议到成型投产大提速。实行重大项目部门秘书制度,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新进项目秘书,按照“三张清单”条目式管理,及时迅速解决用电、用工、生产、销售等事项,促进项目顺利建设投产运营;实行一个窗口管审批,一支队伍当代办,安排专人主动对接企业,规范代办所有审批事项,变“企业来回跑”为“专班代理办”。

——产业布局,打造“一区多园”新格局。根据荆州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沙市、江陵、公安等地工业园区纳入开发区统筹规划发展,建成联合街办产业园、沙市农场产业园、岑河农场产业园、滩桥镇产业园、沙市工业园、公安工业园、江陵工业园等七大园区,基本形成以湖北恒隆集团为主的装备制造,以五方光电为主的电子信息,以沙隆达为主的医药化工,以奥达纺织为主的纺织印染,以凯乐科技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

强筋健骨改善园区硬环境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面积不断扩大,企业容纳能力增强。

——园区筋骨变壮,容纳能力增强。园区建有5座变电站、2座污水处理厂和1座热电厂,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三纵七横”骨干道路网络成型,东方大道、深圳大道、上海大道、荆沙大道、沿江大道等建成通车,道路互联互通。蒙华铁路建设、荆州机场建设,盐卡港扩建,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开发区面积扩展到209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和容纳能力提升。

——环境治理加强,城市功能提升。坚持“三污同治”,加强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严格监管重点行业脱硫脱硝排放设施正常运转,为“荆州蓝”贡献力量。实现“雨污分流”,建成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管网治污设施,确保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生产污水分类治理,黑臭水体彻底治理。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

——产城融合加速,配套设施完善。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持续推进连片拆迁进度及还迁房分配。加快还迁房建设步伐,更好满足被征地拆迁群众住房需求。统筹安排开发区园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村群众财产性收入。加大以金源世纪城为核心的商务新区配套建设力度,健全配套设施及生活服务功能,提升宜居指数。

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软实力

改革是开发区持续发展的动力,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引擎,向改革要出路,向创新要动力,创新政务服务机制,提升服务企业项目能力。

——推进“三个一”,整治“慢性病”。荆州开发区积极推进“三个一”试点改革,有望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去年“行政审批专用章”正式启用,取代原来15枚行政审批印章,实现审批流程重造。市发改委等15家市直单位将38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至荆州开发区管委会;荆州开发区经发局、住建局、安监局等单位承担的行政审批职能也划入荆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实现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重奖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今年荆州开发区召开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政策兑现会,拿出2341万元兑现承诺、重奖企业,一批在技改扩能、提能增效、上市挂牌融资、新进规、高新技术认定等方面成效显著的优秀企业获得奖励。荆州开发区重奖企业创新,传递出坚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烈信号。

——体制创新,构建大开发区错位发展新模式。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区多园”的统一部署,荆州开发区与沙市区、公安县、江陵县开发区部分区域实行统一管理,建立大开发区管理模式,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该模式以荆州开发区为核心,以产业为纽带,统筹空间布局,统筹产业布局,促进创新转型、加快发展,实现多个区并联统筹发展。

——投融资改革,盘活资源保障发展。支持城投公司做大做强,探索组建发展总公司、基金公司、城镇化公司、担保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平台,增强开发区“造血功能”;管好富余闲置土地,对开发区闲置、低效土地制定完善盘活机制,让其重新焕发活力;用活环保排放指标,探索利用开发区富余的污染物排放指标招商,把环境容量变成发展资源。

加强管理汇聚创业正能量

要实现“周周有签约、旬旬有落地、旬旬有投产”的目标,仅仅靠一般的精神状态完全不够,必须跳起来摘桃子。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比担当、比作为、比业绩,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是推进开发区跨越赶超的内在需求。

——比什么?突出工作重点比。一是比招商引资,要求周周都有项目签约,扎实开展驻点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和改提联招商。二是比服务项目,将分配的各项管线包片责任逐步落实到位,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三是比征地拆迁,比任务完成的好、完成的快、执行政策最规范,为“地等项目”打下基础。

——跟谁比?实行分类分级比。在全区各个层面分类分级开展评比,四个乡镇场办之间每月比,直管部门之间、垂管部门之间、部门单位内部科室之间、干部职工之间每月比、每季度比、年度结总账比。

——怎么比?一月一评插旗比。乡镇场按50%的比例,各单位按照30%的比例,在本地、本单位党组织领导下,每个月都评出相应比例的红旗。年终各乡镇场、各部门、每名干部按照获得红旗的多少,进行考核排名、评比先进。插红旗评先当月评定、当月标出。公开透明,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比效果,促进了发展。形成了全员比促机制,分类分级评比已经形成,比促形式内容丰富,规范评比透明公正。实现了年初奋斗目标,“周周有签约、旬旬有开工、旬旬有投产”,工业经济在逆势中平稳较快增长,增幅全省靠前、全市领跑。破解了系列挑战难题,创卫暗访中心城区第一,中央环保督查顺利迎检过关,破解建设缺资金难题,全年实现命案“零发案”,城乡同治全面实行,“一区多园”联动机制形成。

展望未来当好工业仪仗队

未来五年,适逢荆州“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十年大振兴”攻坚期、“十三五”规划实施期、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荆州开发区立志成为荆州工业仪仗队,跻身全省开发区前列。

——建设特色产业园。按照“一区多园”的总体思路,改造提升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医药化工、纺织印染服装四大传统产业园,加大启动“临铁、临空、临港”三大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规划建设好绿色建筑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和B型保税区,使荆州开发区十大特色园区竞相发展。

——锁定五年倍增目标。到2020年末,荆州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585亿元增长至17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2015年的487亿元增长至1200亿元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出口创汇和地区生产总值都要实现1倍以上增长。

——打造产业群峰。将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打造成全国知名湖北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将美的荆州工厂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绿色智能冰箱生产基地;将华讯方舟·中国天谷打造成中国第一的卫星通讯产品生产基地;将凯乐打造成中国第一的量子通信应用品生产基地;将沙隆达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高效低毒农药生产基地;将能特打造成全球第一的维生素E生产基地。

展望未来,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实现“赶、转、抢”:

——在招商引资上狠下功夫。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突出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突破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尽早实现“满天繁星”和“一轮明月”“铺天盖地”和“顶天立地”的招商格局。

——在项目建设上狠下功夫。加大土地收储和房屋拆迁力度,缩短项目落地时间;抓好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停工项目盘活力度,拉动投资增长;加大项目协调和督办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程。

——在优化服务上狠下功夫。坚持保姆式服务,构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审批服务机制,积极营造宽松包容的发展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亲清一体的服务环境。以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为荆州十年大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文图:罗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