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伍家岗区:竞进跨越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06-26 10:02:2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优质资源“引商” 产业园区“载商” 创优环境“富商”
伍家岗区:竞进跨越正当时

图为:魅力新城伍家岗

图为:古塔新韵

  图为:交通便利
 

  图为:农村集中安置小区
 

  图为:商圈林立
 

  图为:共联滨江片区效果图

  图为:宜昌东站片区之一——东站商务中心效果图

湖北日报讯 踏着跨越发展的鼓点,昔日的近郊区、老工业区,跃升为宜昌主城区,再到核心区、示范区,成为宜昌经济中心、交通轴心、物流核心、城市重心,宜昌市伍家岗区30年筑梦华丽蜕变。

近年来,该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担当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核心区、主战场、增长极”的使命定位,经济总量成倍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稳居城区首位。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5亿元,增长9.9%。

明确使命定位 聚商焕发活力

作为宜昌重要老工业基地,伍家岗区曾占全市工业存量70%以上,现拥有湖北伍家岗工业园等省级园区,规模工业企业56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培育了安琪酵母、经纬纺机、中南橡胶、红旗电缆、五环钻机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生物医药、光电信息、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年产值125亿元。万达、城东、东站、五一广场四大核心商圈蓬勃发展,万达SOHO、月星国际城、国贸新天地等20余座城市综合体、高端写字楼建成投入运营,入驻各类企业800余家。宜昌最高楼中建宜昌之星加快建设,将成为宜昌城市新地标。

伍家岗区是鄂西渝东最大物流集聚区,辖区有三峡物流园、东站物流园、鑫鼎汽配城、金都建材城、泰丰粮油城、共联商贸城等大型市场25家,年交易额逾1000亿元,知名物流企业200多家。由稻花香集团投资18亿元建成的三峡物流园保障着全市80%以上的市民生活日常必需品供应,2016年年交易额达到360亿元,是鄂西渝东最大的全天候一站式采购中心。

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00平方公里的宜昌新区正在加快建设。宜昌新区60%的建设用地、70%的项目、80%的投资,都在伍家岗区。市规划展览馆、博物馆、中央商务区、求索广场、求雨台公园、柏临河湿地公园等重大项目均坐落该区。全市7座新建高楼该区占6席,9大标志性建筑5个在伍家岗。城市骨架不断拓展,东艳路、合益路等30余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七纵十横”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坚持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同步实施,城市功能快速完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坚持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化,“征地拆迁、房屋征收、村民安置”走在全市前列。

依托先天优势 后发赶超晋位

斐然成绩,既有先天优势,更有后天努力。

她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伍家岗区濒临长江黄金水道,长江岸线绵延15公里。318国道、宜黄高速公路、荆宜高速、沪渝高速、宜万铁路、汉宜铁路交汇穿越,宜昌火车东站、宜昌客运交通枢纽中心、宜昌客运港等密布辖区。毗邻三峡国际机场,水陆空立体交通无缝对接,构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的洼地。随着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划定,伍家岗区13.27平方公里被纳入自贸区范围,占全市1/2。这意味着更多新的机遇、政策还将纷至沓来。

她有科学谋划的发展蓝图。

伍家岗区以“四大商圈”为核心,打造“四大服务体系”,利用“五大承接平台”建设“六大片区”。即以万达、城东、东站、中央商务区为核心,建立商贸商务、现代物流、市场监测、商业信用四大服务体系,利用新区建设用地、棚改、城中村改造、村级留用地、工业园拓展用地五大资源平台,重点培育以文化创意、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九码头片区,以特色商住、公共服务为特色的杨岔路片区,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巴陡山片区,以商贸服务、金融保险为特色的五一广场片区,以总部楼宇、高端商务为特色的宜昌东站片区,以及突出现代人文与自然生态相辅相成的共联滨江片区。

她有至诚至细的真情服务。

伍家岗区出台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设置了优强企业奖、创新成长奖、自主创新奖、科学技术奖、品牌质量奖、总部企业奖、重点商务楼宇奖、企业挂牌上市奖8大奖项。

坚持从企业发展出发,提供全方位“管家式服务”,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为企业从考察论证、立项选址、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到政策兑现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切实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区委、区政府还要求,坚持领导挂帅服务项目,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项目机制,加大对重大项目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力度,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优化发展环境 成就新城梦想

优惠的政策环境、优良的服务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

2017年,伍家岗区力争新引进过10亿元项目5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一季度已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实际到位资金17.82亿元。

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

国家全面实施长江经济带、三峡城市群、湖北自贸区等重大战略,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步伐,宜昌全力冲刺现代化特大城市,“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东风吹来满目春。伍家岗区又一次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作为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核心区、示范区的地位更加凸显,城市建设重心、开放开发热土、要素集聚洼地的优势更加凸显。

伍家岗区委、区政府郑重发声,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区各级各部门将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加快推进“六大片区”开发,奋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伍家实践,早日将伍家岗区建成品质高端、品相现代、品位高雅的都市经济样板区、绿色生态示范区、开放创新先导区、民生福祉共享区,全面建成宜昌特大城市现代新城中心。

“六大片区”成发展新引擎

占地超万亩,总投资达亿元

5月18日,宜昌市伍家岗区举办对话伍家——“六大片区”招商项目推介会,向应邀与会的百余位意向投资客商、驻宜商会代表及辖区金融机构推介六大项目招商平台。

伍家岗“六大片区”是全区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包含九码头片区、杨岔路片区、巴陡山片区、五一广场片区、火车东站片区、共联滨江片区,总占地超万亩,总投资达750亿元,可投资建设商务楼宇集聚区、品质生活配套新区、商业综合体、大型高铁站前旅游城市综合体和现代城市物流仓储区等。“六大片区”是该区交通区位最好、配套环境最优、投资潜力最大的核心地块,也是宜昌中心城区发展前景最广、升值空间最大、综合效益最高的项目平台。

九码头片区位于城区中心地段,总占地面积8.52万平方米,约128亩。该地块已纳入政府棚改项目,分两期实施。可在片区内建设新剧院、文化场所、商业楼、办公楼、酒店等,打造集文化、创意、旅游、商业、休闲、居住为一体的滨江文化新地标。

杨岔路片区位于拟开发改造的市域铁路与东山大道之间,延绵1.5公里,占地面积497亩33.1万平方米。已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年内正式启动,2018年上半年可具备供地条件。该地块可以投资建设以现代城市居住气息和田园乡土风格相结合的城中小镇。

巴陡山片区位于宜昌市城东生态新区以北,是城市景观轴线上的重要节点。总占地面积170万平方米,约2500亩,自然资源优势明显,有水域300亩,是城区内仅存的山水交融、生态完整的地块。该片区可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建设现代人文与自然资源完美融合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打造宜昌城市“绿肺”和宜昌城市旅游形象“最佳窗口”。

五一广场片区共有2个地块。地块一拟定名称为桔城路商务中心,总占地面积28.13万平方米,约421亩。目前已基本完成征收签约任务,具备净地挂牌条件。地块周边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完善,紧邻全市最大的城市广场五一广场,毗邻宜昌东站、三峡机场、汉宜高速入口和长江黄金水道,邻近未来宜昌轨道交通规划站点。该地块可以投资建设集商贸服务、金融保险、休闲住宿、餐饮娱乐、配套住宅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地块二总占地面积9.99万平方米,约150亩。目前已全面启动拆迁工作,年内可全面完成签约任务。该地块可以投资建设以商业购物广场、现代商务办公、高端商住酒店等相结合的现代城市商务中心。

宜昌东站片区共有4个地块。地块一,拟定名称为东站商务中心,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约633亩。该地块位于宜昌新区,已属于净地状态,具备开发条件。东站商务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面积549亩,总建设面积110万方。地块二,拟定名称为东站站前城市广场,总占地面积7.19万平方米,约108亩,相邻社会停车场25亩。该项目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交通十分便利,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一应俱全,市政建设配套齐全,已基本属于净地状态,可投资建设集现代商业、高端商务、景观酒店于一体的大型站前城市综合体。地块三,拟定名称为伍家岗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占地面积381亩,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拟概算总投资约12亿元。该项目为工业用地,计划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园区分为两期进行开发,用于建设中小企业办公生产区和现代城市物流仓储区。地块四,拟定名称为伍家岗区中小企业产业园,占地面积43.16万平方米,约648亩。可建设以办公生产区、物流仓储区、功能服务区等为一体的中小微企业孵化器项目。

共联滨江片区位于共联社区(村),总占地面积5067亩,可供开发用地1800亩。目前拆迁工作已全面启动,今年10月可进入土地招拍挂程序,2018年上半年可全部净地交付。该片区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越,开发潜力巨大,可投资建设包含甲级写字楼、高档商业街区、特色酒店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伍家岗区地处宜昌东大门,是宜昌的经济中心、交通轴心、物流核心、发展重心,很期待未来与之共商、共享、共赢。”湖北交投地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骏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将在伍家岗区规划建设巴山金谷现代旅游休憩地项目、宜昌东站(城市客厅)项目、中小企业双创园项目,总投资200个亿。

据了解,当日共有40余家企业对“六大片区”表明投资意向,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企及本土企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