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重拳治污 “十三五”荆州投入440亿元修复长江生态
发布时间:2017-01-16 08:03:1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环保部门监察人员夜查排污企业

图为:监察人员检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应臻 李新建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州是长江经济带湖北之“腰”,拥有483公里“黄金水道”,占全省长江干流的45.5%,“腰身”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的健康。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年来,荆州市大投入、大力度,实施了“三禁两治”、“三污同治”、打击“三非”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竭力为长江“腰身”构筑绿色屏障。

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博弈、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较量,从未停歇,保护长江之“腰”,荆州仍面临诸多挑战,任重而道远。

重拳治污严守生态底线

国家提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目标,对荆州而言,是挺起“龙腰”的大好机遇,亦是挑战。“黄金水道”的绿色发展,成为荆州市党委政府最核心而又最紧迫的工作。

建设生态长江,复兴“黄金水道”,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大投入,亦要出重拳。2016年,荆州在“十二五”投入40多亿元的基础上,决定在“十三五”规划中再投440亿元,夯实生态保护基础。

一年多来,荆州市投入3亿元,大力开展以秸秆禁烧、锅炉禁煤、禁燃鞭炮和治理扬尘、治理汽车尾气为主要内容的“三禁两治”专项行动,问责干部286人,空气PM10均值同比下降27.3%;投入38.7亿元,推进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的“三污同治”,城市污水处理达标率99.86%,农村面源污染得到初步控制;持续推进打击非法排污、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三非”专项行动。目前,整治沿江入河排污口40个,清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932个。取缔非法码头72处,拆解老旧运输船舶117艘。查获非法采砂、运砂船只148艘、驱离246艘,长江生态资源过度开发得到有效遏制。

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表示,夯实“蓝天碧水净土”工程,任重道远。荆州市规划“十三五”投入41.74亿元,深化“三禁两治”行动,守护蓝天白云;投入394亿元,深化“三污同治”,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留住碧水绿地;坚守60万公顷湿地保护红线,完善已修复的27.4万公顷人工湿地和10个国家级及省级湿地公园保护制度,让“长江之肾”成为生物多样性宝库。

在此基础上,荆州市环保部门严查违规排污企业和个人,确保长江生态安全。为有效监控排污行为,环保部门对所有工业排口、园区污水处理厂排口都进行了GPS定位并登记造册。通过GPS定位,公安县丽晶生化有限公司、湖北圣宝龙酒业有限公司、困扰石首市民多年的沿江某化工企业等一批向长江排污企业,先后被责令停产或搬迁。

同时,在已经拆除洪湖、长湖围网12万余亩的基础上,实施“渔民上岸、搬迁扶贫”工程,在安置好渔民的前提下拆除洪湖渔民谋生围网15.55万亩,全面提升大湖、大河调蓄洪和生态保护功能。

加减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两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欲到荆州投资过亿元建厂,被荆州一票否决。这是荆州市为促进产业转型,推动长江保护“做减法”的实例。

荆州在项目选择上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一票否决”制度,对国家严格限制、严令淘汰的项目,坚决不引进。对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引进;对可能破坏区域环境资源的高危项目,坚决不引进。另对过剩产能行业和企业,实施差别性电价、水价、气价;对高污染企业,全面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实行污染物排放浓度、总量双控制,对超过总量指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按规定加倍征收排污费;对环境敏感区域内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的企业,促进其转型或重组。

另一方面,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荆州市积极做加法。荆州制定出台“三去一降一补”行动方案,采取财政贴息、税费减免等措施,改造提升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用有限的环境容量,发展规模更大、效益更好、带动力更强的产业。

一年来的长江大保护行动,有效净化了长江的生态环境,但也遭遇了一些制度和法律法规上的瓶颈。荆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邓楚洲介绍,长江沿线生态红线尚未划定,造成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生活污水与企业排污混杂,不利于环保监测和处置;其次,重化工区界定不明,给具体执法过程中带来操作上的困扰。另根据规定,长江沿线一公里内不能有企业,但这一公里,到底是以内堤还是以岸线为标准尚不明确,也给长江生态安全留下可钻的空子。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松滋市委书记李恒

省级层面对保护长江 应进行顶层设计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文杰)“小时候长江水清可见底,扒开岸边的石头,下面都是螃蟹。”作为土生土长的荆州人,省人大代表、松滋市委书记李恒非常怀念儿时的长江。

拥有400余公里长江岸线的荆州,是湖北长江保护工作的“桥头堡”,松滋也是长江出三峡后的第二站,在长江生态保护中举足轻重。接下来如何继续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李恒建议,省级层面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不能让地方县市各自为政。

比如松滋拥有宝贵的长江岸线,常年水深在8至13米之间,能容纳5000吨以上的船舶,很适合发展货运码头。但若松滋搞了货运码头,其他沿江市县也纷纷效仿,就会对长江生态造成一定的破坏。“因此希望湖北省能根据各沿江市县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长江保护策略,引导地方既保护了长江,又能绿色发展。”

在治污上,李恒认为,既要严厉打击非法排污企业,也要对环保做得好的企业给予奖补,奖惩结合,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副主委杜耘

构建“三有”发展观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倩)湖北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副主委、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杜耘说,随着发展模式的转变,生态环境方面对经济的约束越来越强,我们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应构建有质量、有效益、有幸福感的发展观。

杜耘说,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地方政府的发展观都是以GDP为核心,类似“湖北有充足的环境空间,可以承担东部的产业转移”这样的声音曾很有市场,受这种论调的影响,许多地方也沿江进行产业布局。去年,荆州也不例外。

杜耘分析,对地方政府而言,确实会面临要GDP还是要环境这样的两难选题。但从长远来看,不关停污染企业,生态环境付出的代价比拉动GDP要大得多。因此,地方政府应该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放眼长远,坚决关停污染企业,留住青山绿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