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建设长江经济带湖北在行动 斩断沿江企业直排污龙

发布时间:2017-01-05 16:09:30来源:SRC-269

图为:汉南林建胜码头整治前后对比图

图为:汉南林建胜码头整治前后对比图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顾梦秋 胡志东 叶秦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长江干流里程最长的省份。如何让我省长江、汉江重回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光?如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中,湖北勇于担当,行动不断。

霹雳行动 止住长江“流血的伤口”

在长江武汉段,余家头水厂取水口污染,是个“老大难”问题。

“以前,这里的江滩砂石成堆、机器轰鸣,江边停着很多破趸船,我们夏天游泳、平时散步都会绕着走。”昨日,在余家头码头,附近居民詹先生说。

如今,余家头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内,11座码头、9个砂场被依法取缔,原址建成了江滩公园。

这样的景象,在长江湖北段多处可见。如黄石西塞山,曾因劈山采石留下满眼的斑驳荒凉,如今已重新植绿,恢复生机。

2016年5月10日,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召集沿长江八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调研座谈,不谈成绩、直面问题,要求全省上下开展专项整治,立即止住长江“流血的伤口”。

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处处长常贤波说,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湖北勇于担当,切实履责,确保了“一江清水东流”、“一库清水北送”。有关单位和媒体分成五组,行程万余公里,对我省沿江八市州37个县市及80个乡镇进行暗访,曝光并限期整改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问题113个。目前,沿江367个非法码头已拆除完毕,非法采砂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重拳整治 专项集中行动斩断污龙

在宜昌通往宜都方向的长江大堤上,视线所及,江堤内是成片的橘子树,橙黄的果实挂满枝头。

据介绍,我省沿江农业和养殖业,都在进行产业生态升级。这里的万亩橘园已转型为生态化种植,只施有机肥,不再使用化肥和农药等。

省发改委人士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正在开展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离长江、汉江、清江1公里范围内的新建项目一律停工,限期搬离;15公里范围内的新建项目暂停建设,重新论证或限期整改。

去年上半年,年缴税4.2亿元的“明星企业”楚源化工集团,因超标排污、私设暗管直排等,被处以2769.5万元的湖北史上最大环保罚单,并被勒令全面停产整治。

晨鸣纸业是黄冈最大的工业项目和首个单体投资额过百亿元项目,在前期已投入2亿多元的情况下被紧急叫停,重新优化排污方案,增加投入7.8亿元改进生产工艺,确保向长江零排放。

目前,省长江办已将488家沿江企业纳入水污染整治范围,限期搬离、关停或停产、限期整改企业135家。

持续发力 要用制度呵护一江清水

常贤波说,湖北注重发挥好“绿色GDP”的指挥棒作用,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由我省省级财政出资400亿元成立的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将建立2000亿元基金群,专门用于支持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编制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为项目落地提供金融支撑;编制规划项目库,扎实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国家存储器基地、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

我省还与湖南、江西两省建立长江中游省际合作机制,并牵头制定了长江中游湖泊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宣言。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走在沿长江省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