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共商发展大计 紧扣民生关切——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7-01-18 07:30:0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罗涛 委员

我省新经济体量仍然偏小,缺乏在全球、全国领先的新经济龙头企业。新经济的培育壮大考验政府治理能力,政府应主动当好新经济发展的“服务器”。建议:加快谋划推进新经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国家新兴产业规划,加快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实施方案,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加大新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强对新经济的优质高效服务。

扩大域内开放优化资源配置

黄翠 委员

(代表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应首先做好域内开放,实现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双轮”驱动。建议:消除县市之间壁垒,畅通市场流通渠道。促进全省统一市场体系建设。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加快优胜劣汰,健全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多点支撑的区域格局,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自贸区经验做法,改良应用自贸区政策。

民间投资增速放缓值得重视

叶青 委员

(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我省特别是“龙头”武汉市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现象值得高度重视。目前,北有环境压力,东南有资源压力,西有生态压力,位于中心的湖北应该是具备较好的发展民间投资的条件的。建议:给企业家以信心。强化政策落实,让民间资本真正有门可进。大量引进民企所需各类人才。推动“互联网+”应用于各类民营企业。

提升制造业国际化水平

林颖 委员

(代表台盟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要改变我省工业大省、出口小省的现状,实现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迈进,必须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国际化水平,为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增添新动能。建议: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制造业企业国际化竞争力。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营造制造业国际化良好环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降低制造业国际化成本。坚持开放协同合作,推动“湖北制造”走出去。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二次跨越”

陈邦利 委员

(代表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目前我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要存在加工企业多而不精、龙头企业缺乏、科技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科学谋划,构建跨越发展的长效机制。抢抓政策机遇,助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坚持科技引领,着力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的农产品“千亿产业”和“百亿产业”集群。

鑫农公司产业扶贫的“舍得账”

余立国 委员

鹤峰鑫农集团是一家以茶叶产业和生态旅游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多年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加工厂+农户”方式,带动贫困户1839户5638人精准脱贫。公司每年花在农民培训、电商服务、基地建设、加工厂建设等方面的费用,都以数十万百万计算,但赢得了农民的心,保障了产品质量和信誉,提升了市场美誉度。

力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宋红 委员

(代表省政协总工会界别发言)

前不久对武汉市工会建档困难职工的走访调查显示:武汉市有困难职工家庭4526户,涉及12939人,绝大多数生活艰难,急需救助。致贫致困原因包括下岗失业、收入水平低、医疗负担重、教育成本高等。建议:加强组织领导;摸清情况夯实基础;就业创业助力脱困;落实保障助力脱困;助学帮扶助力脱困;医疗帮扶助力解困。

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涂文学 委员

发展乡村旅游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建议:要明确一个理念,即乡村旅游建设的“根在乡土、本在农业、魂在文化”。持续做好“五个加”,即加元素、加形态、加创意、加组织、加力度,打造乡味浓厚的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三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即农业体验产品、生态观光产品和特色文化产品。

现代乡村治理呼唤“乡贤”

尹本武 委员

倡导乡贤治村,本质上是努力发掘并激活村庄中有效的治理力量,既要争取那些有威望、热心公益、身体健康的退休官员、学者,但更应着眼于当前农村中的老年群体。他们经验丰富,对农村、农民有感情,对于凋敝的乡村社会建设仍然抱有很大的信心和热情。乡村治理中,尤其需要他们来凝聚民心、稳定民心、凝聚起乡村建设的力量。

化解垃圾处理项目“邻避”问题

周歆昕 委员

近年来,人们对垃圾处理设施不要建在我家门口的“邻避”意识日渐增强。湖北垃圾处置到底应该走什么路径?我们调研认为,应坚持走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且减量化优先”的路子。要有效化解垃圾处置项目的“邻避”问题,应进一步完善公共宣传机制、信息公开机制、公众参与机制、依法监管机制和舆情应对机制。

借“北斗+互联网”提升城市综治水平

李燕萍 委员

(代表民建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借助“北斗+互联网”技术,能对资源监测、智能交通、智慧城管、自然灾害预警等实施全过程透明监管,政府可实现资源调度管理、移动现场指挥、重大事件快速响应决策。建议:发挥湖北优势,夯实产业基础,争取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北斗+互联网”示范城市。加快政企双创,实现大数据融合发展。加强实际运用,提高用户体验。

加快建设全国碳市场中心

温兴生 委员

目前,全国“7+2”个碳交易试点地区为建成全国碳市场中心竞争激烈。湖北要想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建议充分发挥碳市场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利用区位、政策、科教三大优势,构建法规保障、政策支持、市场管理、智力支撑四大体系,把握完善数据基础、优化体系设计、争取“中碳登”落户等“五大关键”,加快建设全国碳市场中心。

洪涝灾害后的河湖治理

詹汉彬 委员

省水利厅编制了《湖北省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9)》,重点抓排涝设施建设、堤防综合治理、湖堤达标加固等水利建设。建议:科学规划,全面提高河湖防洪标准和排涝能力。树立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设河流湖泊生态保护体系。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学会与洪水共生存。创新方法,建立长效的水利投入机制。

怀揣一股心劲谱写崭新篇章

王耀辉 委员

(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让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湖北落地生根,就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需要我们怀揣一股心劲、憋足一股干劲、铆足一股韧劲、抖出一股狠劲、使出一股钻劲,谱写湖北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