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直击东北经济】探访延吉特色产业 "数"说经济发展亮点

发布时间:2017-01-13 21:25:19来源:SRC-89

朝鲜族泡菜生产车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道路两侧商户的双语牌匾、随处可见的民族特色小店,走进延吉,浓郁的朝鲜族风情扑面而来。依托独有的区位优势和民族风情,延吉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1天卖出2000件 特色食品形成品牌效应

“我们的产品一天就在网上卖出去2000多件,销售额有二三十万呢!”

这种日销2000多件的产品就是延吉朝鲜族的特色美食,泡菜。

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全国最大的朝鲜族风味泡菜企业,董事长赵勇哲在说到公司产品的时候眼神里满是骄傲:“2016年,我们公司的产值接近1个亿,2017年我们预期达到2个亿。”

延吉市所在的延边是全国唯一同时享有西部大开发、新一轮东北振兴、图们江合作开发、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兴边富民、民族区域自治等多个“国字号”政策地区。多重优惠政策叠加,让延吉迎来了发展特色产业的契机。

赵勇哲说:“过去我们是自己找上门要政策,现在是政府主动出台很多优惠政策,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实惠,觉得非常满意。”公司行政办主任李花则认为,除了相关政策,交通便利化也给公司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空间:“我们朝鲜族泡菜的市场越来越大,特别是2015年高铁开通之后,这里的旅游业发展迅速发展,朝鲜族泡菜也作为一个品牌得到了极大的认可。”

“我们的产品现在销往全国各地,最远的销往海南,都非常受欢迎。”在谈到未来公司发展的时候,赵勇哲很是期待。“我本人是朝鲜族,我们朝鲜族几乎餐餐离不开这些泡菜,我们做这个得心应手。有了这么多优惠政策,我们一定能把企业做大做强,让朝鲜族泡菜走向国人的餐桌,也走向世界人民的餐桌。

1年人均交税55万 医药行业实现稳中有进

“2016年,我们企业员工人均创产值280万元,人均创利税115万元,人均上交税金55万元。”这是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郑长伟介绍公司发展情况时给出的数据。就是这组数据,让所有人都看到了延吉医药行业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郑长伟显得很有自信:“虽然有困难,但是依然看好发展前景。我们一是有好的产品,有一个良好的信誉;二是有好的市场,目前全国有一万多家药店在经营我们的产品,有一个强大的市场网络;三是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都要超过整个销售收入的3.5%-4%,还有自主的研发团队,先后开发了26种国家新药,这是个强有力的市场竞争优势。”

除了企业内部的原因,郑长伟也表示,各级政府大力扶持,也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在资金方面,从2010年到现在,我们省级和国家级的资金扶持已经达到了30多项,资金超过了5000万元。”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对于如何挽留人才,郑长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们现在虽然不能说人才济济,但是我们现在的人才来自全国各地,都是高端人才,人才来了之后,我们用感情,用待遇,用事业留住他们,他们也在这里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将收入630亿元 民俗旅游展现巨大潜力

“你们知道吗,今年元旦,有7000多名俄罗斯游客在我们这里迎新年呢!”

元旦期间,为期一周的中俄迎新年狂欢节在延吉市举行,7000多名俄罗斯游客在这里品美食、赏民俗、观表演,辞旧迎新、欢乐跨年。

实际上,延吉市的民俗旅游只是延边州民俗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延边州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这里有鲜活的歌舞,被誉为歌舞之乡。在2016年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延边歌舞团表演的《阿里郎花》获得全国金奖。在延边,每天都有《阿里郎》《沈清传》等极富民族特色的歌舞晚会上演。

节庆活动也是延边民俗旅游的一部分。近年来,延边连续举办韦特恩自行车旅游节、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和龙金达莱文化旅游节、珲春三国迎新年等极具特色的活动,众多国内外游客为体验延边民俗来到这里。

“最美中国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游客满意度最高中国旅游城市”“最美中国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这些响当当的“最”,都是延边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的标志。

据延边州旅游局副局长张玉珍介绍,过去五年,全州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实现16.7%和26.1%的增长;入境旅游人次位居全省第一,入境创汇收入位居全省第二,旅游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

对于旅游发展,延边州也有一个“小目标”: 到2021年,全州接待游客2981万人次,年均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631亿元,年均增长14%,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州GDP的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