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引资引智 创新创业!武汉市江岸区GDP跃上千亿平台

发布时间:2017-12-22 10:47:5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2月21日,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型校园巡回招聘活动走进文华学院,江岸区诚邀大学生立业江岸。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祝丽芳 刘培

2015年,840亿元;

2016年,960亿元;

今年,将突破千亿元。

近三年,武汉市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每年跨越一个百亿台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活力四射的江岸经济,动力何来?

聚智聚资

激活经济发展源头活水

12月21日,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型校园巡回招聘活动,走进文华学院,162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岗位4913个。作为本场招聘会的承办方,江岸区诚邀广大学子留在武汉、立业江岸。

人才,是城市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江岸区扎实落实武汉市委部署,大力招才引智,激活经济发展源头活水。

目前,江岸区广纳贤才,从全球聘请21名招才大使。法国尚邦市市长艾莲娜沃基、圣埃蒂安设计师联盟责任人戛艾乐苏碧罗等,均受聘成为江岸区招才大使。

招才引智硕果累累,招商引资精准发力。

12月6日,第二批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江岸区此次开工的泰康在线总部大厦、中信泰富滨江金融城21号地块项目等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5.2亿元,总量排在全市中心城区前列。

今年前11个月,江岸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669.3亿元,居武汉中心城区第一;实际完成利用外资45171万美元,同比增长34.8%,增幅居武汉中心城区第一。

“双创”潮涌

畅通经济发展毛细血管

重大项目驱动了经济发展的引擎。全民“双创”则畅通了经济发展毛细血管。

江岸区艺苑社区是老旧小区,聚集着武汉楚剧院、武汉话剧院、武汉歌舞剧院,以及有着百年历史的西商赛马俱乐部旧址。

今年以来,该区聚力打造“文创社区”,深度发掘文创产业链,营造文创氛围。截至目前,艺苑社区已入驻各类文创企业37家,超过一半的老板是本社区居民,涵盖文艺创作、舞美设计、艺术培训、演艺服饰制作等领域,年产值5亿元。

妙手之下,江岸区一批社区插上“双创”翅膀,让产业发展与居住环境相得益彰。

除了“社区+双创”,一批富有特色的“双创”形式,也现身江岸。

“老房子+双创”——江岸区实施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和建设,老房子、老仓库、老厂房等沉睡资源蝶变成文创谷,引来文创企业聚集;“企业+双创”——鼓励金凰珠宝、易瓦特等区域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村集体+双创”——岱家山科技城等村集体园区按照自建自营模式,积极打造“双创”园区;“院校+双创”——与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共建创新创业研究院,在武汉市财贸学校打造“学生创新创业街区”。

截至目前,江岸区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1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0亿元。

创新服务

培育经济发展肥沃土壤

经济发展需要人才、资本等原动力,也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倾情服务,提供助推力。

江岸区紧跟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需求,构建由招才局、招商局、科技成果转化局、楼宇经济服务局、新民营经济促进局、招商服务中心、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构成的“五局两中心”服务格局。借此,江岸区在优质项目引进、高端人才招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上,实现统筹调度、精准施策,促使全区对经济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江岸区还出台民营经济发展“黄金20条”,从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新民营经济发展。

记者手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江岸区与时俱进,打造“五局两中心”服务格局,从政策、制度等层面为经济发展“松绑”,又通过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为经济注入新动力。眼下正掀起的全民“双创”热潮,则让江岸区的经济发展遍地开花。源头水活了、创新创业者多了、营商土壤肥沃了,经济发展自然更有质量、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