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提质增效看提案:三个明显增多 一个鲜明导向
发布时间:2017-01-20 07:32:5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辉

从政协全会获悉,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659件,审查后立案598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389件,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界别以及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209件。

从1到26的突破

“集中众智的集体提案往往质量更高。去年,界别集体提案只有1件,本次政协全会达到创纪录的26件,这与我省去年首次实现省委书记、省长、政协主席领办政协重点提案,极大地激发了政协委员履职热情不无关系。”昨日,省政协委员、省环境科学院院长蔡俊雄接受采访时说:“去年,我的一件提案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的批示,让我感到委员的建言献策只要有质量,一定会受到重视。”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集体提案比去年增加22件,占比达35%,同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尤其是界别提案实现新突破。据提案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19日下午的省政协界别小组讨论,围绕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每组都要一个鲜明主题,这些讨论成果大多将转化为集体提案。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叶泽林是本次大会提案组组长,他说:“这次大会的提案呈现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新特点。省政协32个界别,不仅党派、团体有集体提案,其他界别的集体提案也大幅增加。”

“三个明显增多”

本次大会上,政协委员聚焦转型发展、重大改革、民生保障等建诤言、献良策,提出了很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呈现“三个明显增多”的新特点:围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的提案明显增多;聚焦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事项、“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提案明显增多;涉及生态环保、住房保障、医疗改革、教育公平、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民生类提案明显增多。

如省民革提出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二次跨越”》、经济界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绿色墙材》、魏静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学龄前儿童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实的建议》、吴静委员提出的《关于把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全省脱贫攻坚总体布局的建议》等提案都体现了上述特点。

一个鲜明导向

叶泽林说:“省政协强化提案质量意识,旗帜鲜明地树立质量导向,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我们通过加强选题引导、严格提案审查、鼓励委员个人参与集体提案的提出工作、建立界别提案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将协商民主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为本次大会提案工作实现提质新突破奠定了基础。”

参与大会提案审查工作的省政协委员江利平认为,去年底出台的《省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对提案“提质”有明显促进作用。考评办法明确,省政协委员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调研、撰写、论证工作的,视同委员个人利用提案履职,并有权在集体提案“主要参与人”栏目署名。该办法极大调动了委员参与集体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集体和个人撰写提案的合力。江利平介绍,大会期间,政协委员共计228人次在自己参与的集体提案的“主要参与人”栏目署名。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需要更多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政协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我们期待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