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共和国钢铁长城铭刻湖北印记:长征红军将士三成出自荆楚
发布时间:2017-08-01 07:07:26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位于汉口鄱阳街的“八七会议”会址﹙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墨

90年前的今天,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一支不同于以往任何旧军队的红色武装宣告诞生。

九十载征程,这支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筑起一道守护共和国的坚固长城。

九十载叱咤风云,那些战场硝烟,那些热血忠魂,铸就了厚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也铭刻下不可磨灭的湖北印记。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省军区、省党史办专家,走访当年的旧址,寻找人民军队的湖北足迹。

南昌起义的命令从武汉一栋小楼发出

人民军队在南昌起义中诞生

汉口胜利街和天津路交会的拐角处,有一排四层西式红色楼房,临街开起各类商铺。很少有人知道,这栋楼原名德林公寓,曾是1927年中共中央领导人住地,党的不少重要决议都在这里作出。

90年前,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在陈赓陪同下,正是从这里出发,乘船东下到达江西,领导了南昌起义。

1927年7月,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由周恩来、李维汉、李立三、张太雷、张国焘五人在武汉组成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7月25日,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在南昌举行起义。这次重大的军事行动是高度机密的。

邓颖超后来回忆,周恩来直到“要离开武汉时,在晚饭前才告诉我,他当晚要动身去九江。去干啥待多久,什么也没有讲。我对保密已成习惯,什么也没有问。我们只是在无言中紧紧地握手告别”。

周恩来抵达南昌后,住进了“江西大旅社”25号房间,南昌起义的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响起了起义的枪声。起义军每人左臂缠上一条白毛巾,只用3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战斗。天亮了,南昌城店铺照常营业,街上人来人往,只有那满城标语和城头飘扬的红旗,让人们意识到,深夜的枪声是发生了大事。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人民的军队诞生了。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将8月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每年8月1日成为建军节。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湖北提出

鄂南暴动打响秋收暴动第一枪

汉口鄱阳街139号,一幢三层搂的西式小楼,安静矗立在树影斑驳之中。

1927年8月,湿热的空气里弥漫着反革命政变的肃杀气氛。这个名叫怡和新房的英国人建的公寓,陆续住进了来自各地的21位特殊宾客。8月7日那天,他们秘密开了一天的会,决定了中国革命的走向。

这就是“八七会议”。这次中央紧急会议的任务,是研究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1927年春夏,蒋介石、汪精卫集团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破裂,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全国的共产党员在1927年3月时尚有6万人,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大规模屠杀共产党人,仅仅三四个月后就锐减至不足一万人。

由于白色恐怖严重,中央内部交通花了3天时间,将他们一个个带进会场。中共中央政治秘书邓小平记录下了每个人的发言,毛泽东同志发言有800多字,其中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著名论断,得到与会者的赞同。

会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湖南领导秋收起义,中国共产党有了第一支打出自己旗号的武装军队——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并诞生了我军第一面军旗。

事实上,当年8月14日爆发的鄂南通山、通城、崇阳等地的武装起义,是按中共中央决定的秋收暴动而打响的第一枪。起义军一部,由罗荣桓带上井冈山,称为主力红军的组成部分,这一批湖北战士参加了著名的“三湾改编”。

湖北省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赵钟武告诉记者,从1927年到1937年,当时在湖北由共产党领导的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工农武装起义达60多起,这在全国各省是数一数二的。

长征红军20万人湖北将士占三成

红二十五军最早抵达陕北

黄麻起义、荆江两岸年关暴动、鄂北农民起义……“八七会议”后的半年多里,荆楚大地上红色暴动此起彼伏,人民军队呼之欲出。

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军攻占黄安(红安)县城后,即改编为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湖北地区第一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诞生。鄂东军是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红四方面军的前身。

荆楚大地不仅见证了红四方面军的壮大及西征,也孕育出红二十五军,铭刻下红十八师激战鄂西的壮举。1934年10月16日夜,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

82年前的9月15日,一支3400人的红色队伍抵达陕西永坪镇,成为最早抵达陕北的红军长征部队——这就是诞生于鄂豫皖苏区的红二十五军。

在美国记者斯诺的《西行漫记》中,对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的着墨很多,单独有两节专门描写这位湖北窑工出身的猛将。当斯诺到彭德怀司令部时,彭德怀介绍:“他就是你一直想要见的人……他叫徐海东。”为什么斯诺这么迫切希望见到徐海东呢?因为南京的飞机向陕北投下的传单中有这么一段话:凡击毙彭德怀或徐海东,投诚我军,当赏洋十万。

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副处长钟文介绍,在20万余红军参加的长征中,有6万多荆楚儿女。红军将士2年牺牲16万人,其中包括湖北4万余将士。

新四军军部在湖北成立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揭开新篇章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湖北成为人民军队不断壮大的热土,留下新四军五师、中原突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等诸多传奇。新四军是抗战正面战场上共产党的主力部队,1937年12月在武汉成立。

1937年11月下旬,整个武汉日租界的日本侨民全部撤走,房屋贴封上锁。在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不远处的大和街,叶挺选中临近大正街(今芦沟桥路)的一排三栋房子,带人撕掉了上面的封条,破门而入,并在这排三栋房子的26号(纪念馆现址)门前,挂起了“新四军筹备处”的招牌。

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在武汉成立。在叶挺、项英、张云逸等人的带领下,新四军从武汉辐射全国,为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新四军军部曾销声匿迹数十年,直到2001年10月底,人们根据一本《武汉历史图册》找到这里。同年12月1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武汉找到新四军诞生地》。

相关新闻

赣鄂湘联合采访今启动

军旗飘飘追寻军魂足迹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倩)他们从南昌城头的硝烟中走来,把这个光荣的日子写在自己的旗帜之上。九十载历史,穿越峥嵘岁月,不变的是铮铮军魂。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也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黄麻起义90周年。

今天,本报与江南都市报、三湘都市报携手推出“军旗飘飘——赣鄂湘致敬建军90周年大型联合采访”活动,重走当年革命纪念地,重温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引导全社会崇尚英雄、心系国防、胸怀祖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赣鄂湘,是一片红色的热土。90年前,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最终书写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今起,楚天都市报记者将陆续走进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和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了解和重温八一南昌起义的过程和重大意义;在湖南浏阳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探寻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制定与实施的转兵决策;在岳阳平江起义纪念馆,重温人民军队“举义平江城”“奔赴井冈山”“转战赣鄂湘”的革命历程。我们还将探访武汉“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探寻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诞生过程。

九十华诞,军魂不老。怀揣不变的红色信仰,穿过尘封的铁血记忆,我们一起去探访,这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留下了怎样的足迹,它还会书写怎样的传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