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战狼”算什么!这群湖北人才是战场上真正的“狼”!

发布时间:2017-07-31 18:42:59来源:湖北日报微信

听说,这几天,大家都被电影《战狼2》燃到了?!

坦克硝烟、水下激战、高空枪弹……连小编都被满屏荷尔蒙征服了!

“一日是战狼,终生是战狼!”有人说,他们代表了中国军人的群像。

但现实中,在荆楚大地,曾经有一群人,他们在实弹真枪中,百炼成钢!血战成将!比战狼更燃,不服来看:

“开国将帅”中,湖北人第二多

自1955年至1965年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共授予或晋升10名元帅、10名大将、57名上将、177名中将、1360名少将,湖北籍的有236名,数量全国第二。

“湖北战将录”

“徐老虎”徐海东

毛泽东赞扬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

徐海东(1900—1970)湖北大悟县新城镇(原黄陂县)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徐海东出生于大悟县一个窑工家庭。在共和国十位大将中,他算是出身最苦的一位,也是战斗中负伤最多、最重的一人。

他打仗10年,9次负伤,全身共有17个窟窿,8次穿膛而过。从北伐战争、黄麻起义、到创建革命根据地,率部队参加平型关战役,抱病赴抗日前线……他身经百战,享有“徐老虎”的盛名。然而,他人生的最后30年时光,几乎全是在病床上度过的。

“善射将军”王树声

“黄麻起义闪金光,转战中原歼敌忙”

王树声(1905—1974)湖北麻城人。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湖北省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他参与创建了麻城县第一支农民武装,1927年参与领导麻城暴动和黄麻起义。 他英勇善战,有“神射手”之称,战功显赫,为创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37年3月西路军失败后,他身遇危难,矢志不渝,一心向党,最后一路乞讨,历尽艰辛,辗转回到延安。

在他带动下,王氏50多人投身革命,35人牺牲。满门忠烈,名副其实。

“工作狂”陈士榘

为两弹做窝,甘做无名英雄。

陈士榘(1909—1995)湖北武昌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军事学院训练部部长、教育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司令员兼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建筑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是中国现代国防工程的奠基人。

从1958年4月受命开始,到1964年原子弹爆炸成功,他整整“失踪”了6年。 1958年,陈士榘被任命为特种工程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所在部队,是为两弹工程“做窝”的、有着10万特种工程兵将士的“7169部队”。

毛泽东曾说:“你们(指工程兵)立了功,他们(指国防科委)出了名;你们做窝(建成的两弹基地),他们下蛋(成功爆炸原子弹),我们中国人说话算数了!你们都立了大功!”

“再道之勇”陈再道

毛主席评价:“打仗很勇敢”,“真不简单”。

陈再道(1909—1993)湖北麻城人。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河南军区司令员、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兼武汉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他多次率部做先锋或殿后,常在战局最危急时发挥决定性作用。

抗日战争,他出生入死,整整5年“不知脱衣睡觉是何滋味”; 解放战争,他又率部驰骋中原,屡建战功,陈毅元帅曾对“再道之勇”赞不绝口。

“清廉将军”王建安

拥有打仗与人格双重魅力的开国上将。

王建安(1908—1980)湖北黄安(今红安)县人。新中国成立后,任浙江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委。1956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他幼年以乞讨为生,曾是红安饱受欺凌的放牛娃,后扛起枪杆。

1927年黄麻起义,他率队浴血攻黄安,断了鼻梁骨,仍不下火线。1948年,他和许世友“虎啸”济南府,活捉王耀武。

战争年代,他是“军政双全”的指挥员。而他一生俭朴,喜穿布衣布鞋,晚年一直住老房,条木拼成硬板床,用两长凳支撑。

“小钢炮”陈锡联

李先念赞誉他“打仗数第一”。

陈锡联(1915—1999)湖北黄安(今红安)人。新中国成立后,任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兼任炮兵学院院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28年,年仅13岁的他,背着母亲去当红军,因年龄太小被拒,他偷偷跟着部队,紧追四五十里,最终加入。

他作战勇敢,被誉为“小钢炮”,曾指挥夜袭日军飞机场,创造步兵炸毁飞机24架的光辉战绩。 在抗日战场上,陈锡联在一系列战役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现代赵子龙”。

“独目上将”周纯全

抗美援朝中建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周纯全(1905—1985)湖北黄安(今红安)人。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后勤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一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他1923年在汉口参加罢工斗争,1925年回黄安从事革命活动,1926年11月入党,从此戎马一生。长征途中右眼被弹片打伤,最终失明。

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6月任志愿军后勤部政治委员。在美国空军轰炸、封锁交通线的困难下,参与组织领导军事运输和后勤保障工作,为建设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付出了大量心血。

“不怕死将军”郭天民

“有功不居功的人。”——朱德

郭天民(1905—1970)湖北黄安(今红安)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云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副部长兼军事出版部、院校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他是红安籍上将中唯一上过黄埔军校的将军。

他一生充满传奇:生性耿直、性情火爆、不怕死、能打硬仗、战功卓著。

1930年一次战斗中,他胸部中弹,差一点击中心脏。他说:“已经死了一回”,从此作战更加英勇,以“不怕死”闻名全军。

“旋风司令”韩先楚

“惟楚有才,先楚为例!” ——吴焕先

韩先楚(1913—1986)湖北黄安(今红安)人。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有胆有谋,出生红安的他,是“军神”许世友最敬佩的上将。

戎马一生,从无败绩,被称为“常胜将军”。

解放战争,他是东北战场的“旋风司令”;朝鲜战场,他坐镇三十八军,打出“万岁军”威名,还被载入美国陆军史。

“独臂将军”贺炳炎

“关公刮骨疗毒不过如此,贺将军真乃神将。”

贺炳炎(1913—1960)湖北松滋人。新中国成立后,任青海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29年,还是松滋少年的他,就加入红军,打仗是出了名的狠猛,24岁当上师长。

他11次负伤,身留16处伤疤。1935年,他率部长征,右臂被炸成肉泥,只能用锯木头的锯子锯掉,手术2个多小时,他嘴里的毛巾被咬烂。

“鉴宝师”王新亭

“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是一句高级评语。

王新亭(1908—1984)湖北孝感人。新中国成立后,曾任西南军区政治部主任、济南军区代理司令员兼第二政委。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他有着鉴宝师功底,带着眼镜,一袭戎装却清瘦斯文。他,勇敢战斗,从战场的硝烟和游击的枪声中一路走来。毛主席说他风格很高可以顾全大局,薄一波同志说他作战勇敢,对党忠诚。

在抗日战争中,三八六旅是日军眼中的劲旅,必欲除之而后快。日军的坦克写上了“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而三八六旅是由政委王新亭和旅长陈赓指挥的。 事后,王新亭说:“这条标语是对我们的高级评语!”

“洋司令”刘震

“自幼从戎屡立功,英年上将数刘公。”

刘震(1915—1992)湖北孝感县(今孝感市)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南军区空军司令员、东北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兼东北军区空军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年仅40岁,他成为最年轻的开国上将。东北战场,他的部队被誉为“东北猛虎军”;抗美援朝,他指挥年轻的志愿军空军重创一流的美国空军……

他洒脱干练,人称“潇洒将军”;又喜穿西装,风度翩翩,被称“洋司令”。

“悍将”王平

“敢打恶仗、险仗、硬仗的悍将。”

王平(1907—1998)湖北阳新县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第一副主席、华北军区副参谋长兼干部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他从小家贫,吃百家奶长大。23岁,他参加红军,开启新征途。

广昌保卫战、四渡赤水、保卫遵义,他身先士卒;清风店战役,他指挥部队浴血两昼夜;金城反击战,他激战14昼夜……

以战开国,方成将!敌不死,战不止。湖北战将,他们用智慧和勇气,将威名写在共和国的丰碑上,将英姿留在解放军的画卷中,成为你我心中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

明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

人民军队90年栉风沐雨,荆楚儿女二百将为国争光!

还有哪些英雄人物、革命事迹让你难以忘怀?

欢迎提供尚且鲜为人知的“湖北战将”故事。

抚今追昔,让我们缅怀先烈,奋发图强!

致敬!为家乡的英雄!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H5:敬礼!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战将!

作者:湖北日报客户端编辑 李艳琼、周三春

 

微博:@湖北日报

编发:黄珺

出品:湖北日报社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