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气荒倒逼,湖北电能替代亟待提速

发布时间:2018-01-03 21:26: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祝科 梁晶晶)这个冬天,我省一些商场和机关事业单位的暖气停了,武汉的出租车加气站也基本停止供气。

  在全国天然气供应紧张形势下,针对我省迎峰度冬能源保障工作,省政府明确强调: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要鼓励多用电,少用气。

  我省人均用电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电能替代待提速

  寒潮来袭,气紧张,电还好。

  2017年12月20日,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勇宣布:预计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湖北电网用电量约5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4.6%;最大用电负荷2810万千瓦,同比增长10.7%;预计最大用电负荷发生在今年1月中下旬。在不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电煤储运正常的情况下,全省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然而,以电补气并不容易。据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介绍,我省能源消费结构偏重,煤炭和石油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近80%,电力占比仅15%左右。

  人均用电量数据可见一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依据各地公布的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以及国家统计局最新人口普查数据(2015版)测算,我省人均用电量位于中部六省第3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总人口13.75亿人,人均用电量为4305千瓦时。而我省人均用电量为3013千瓦时(山西4905千瓦时、河南3153千瓦时、安徽2922千瓦时、江西2590千瓦时、湖南2205千瓦时)。同期,浙江人均用电量为6992千瓦时、上海6153千瓦时、江苏6844千瓦时,是我省的一倍多。

  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到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接近7.2万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达到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湖北电科院高级工程师舒欣认为,人均用电量这个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纵观各国能源发展之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的能源会被转化成电能加以使用。现阶段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程,是一件打基础、管长远的事。

  冬季取暖有“电神器”,采暖费比天然气壁挂炉更便宜

  1月3日,武汉市跌至0℃以下,而江汉区育才雅苑小区居民沈昌茂家中的温度计显示22℃。他家没有集中供暖,也没开空调,用了什么秘密武器?

  “这里可是小区的核心机密,这个管道一直通向地下300米!”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余柯川正手持红外测温仪器逐一检查设备。

  原来,这个核心机密就是小区的地源热泵系统:利用1千瓦的电能,地源热泵系统就能将地下300米的热量顺着管道传送至居民家中;夏季则相反,室内的热量被热泵转移到地下,使室内凉爽,如此周而复始,以最小能耗进行绿色循环,实现“蹭地下温度”。

  余柯川表示,以雅苑小区为例,使用地源热泵系统,一户居民冬、夏两季取暖、制冷总费用在3500元左右,费用比开空调节约30%以上。

  同一天,武汉市江岸区社会福利院院长饶臻轻按开关,大厅墙壁上几幅精美的装饰画悄无声息地“工作”起来,十几分钟后,福利院温暖如春。

  这种美观、安全、高效的新型供暖方式就是碳晶电采暖。武汉质检所国家红外中心工程师吴迪介绍,碳晶电采暖使碳分子团在电场作用下发生运动,以远红外线和对流的形式传递热量,热效率转换达98%,只需20分钟就能升温,发出的是红外辐射而并非电离辐射,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据介绍,碳晶电采暖家庭住户初装成本为每平方米70-100元,月运行费在500元以下。此外,采用碳晶电采暖,具有发热快速、制热均匀、空气不干燥、舒适性高等优势,一个采暖季的费用比天然气壁挂炉节约12%左右。

  汽车充电站“稳定输出”,去年我省汽车充电量增长269.06%

  近期,由于武汉市大部分出租车加气站停止售气,大量的士司机重新回到加油站给出租车加油。而城市快速充电站的生意并未受到“寒潮”影响,依旧“稳定输出”保障纯电动出租车充电上路。

  1月3日,在武汉徐东汪家墩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近20辆纯电动出租车正在集中充电。

  “在全城停限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纯电动出租车的优势体现出来了,基本不愁充不到电,价格也比烧汽油更便宜。”出租车司机徐正说,这种快速充电站30分钟可以充满出租车80%的电能,大约能跑120至150公里,每度电价格(充电电费和服务费)在高峰时段(10:00一12:00、18:00一22:00)为1.6元、低谷时段(0:00一8:00)为0.9元、其余时段为1.2元。以300公里为例,烧油200元,烧气100元,低谷时段充电约50元。

  在光谷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纯电动物流货车司机张晓说,以前,按规定大货车白天不准在城市三环内开,我们只能跑夜路,日夜颠倒干活又累又不安全。现在,公司将燃油货车替换成电动货车,虽然货车体积小了点,但在城市内白天不限牌、不限行,大幅提高了运营效率。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预测:2025年,国内销售的增量新车中,将没有内燃机作为动力的传统汽车,取而代之的是纯电动汽车。物流、出租车等行业可逐步考虑利用纯电动汽车来替代燃油、燃气汽车。

  为加快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017年7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批省级电动汽车合资公司。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我省共建成并运营充电站157座,充电桩974台。2017年,该公司共提供充电服务45.66万次,电量826.2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69.06%。

  省电力公司表示,目前湖北境内以“三横一纵一圈”为骨干的城际互联快充网络通道初步建成,69座高速快充站覆盖了京港澳、福银、沪蓉、沪渝等重要的高速通道。到2020年,公司还将建成覆盖全省城乡的快充服务网络。届时,湖北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20万辆,充换电站达2500座,年充电电量达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