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科技十条”实施以来获益最大的研发团队诞生
发布时间:2017-03-20 09:59:26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长江云报道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是科技供给侧改革的关键。 前不久,武汉工程大学一个科研团队的陶瓷膜技术作价2000多万元顺利进入产业化运作,不止如此,科研团队还分得了其中的1900多万元奖励资金。这背后有着怎样耐人寻味的故事呢?

浑浊的墨水流经这个实验装置,就可以变成洁净的清水,奥秘就是国内领先的碳化硅陶瓷膜技术。这种碳化硅陶瓷膜,可以截留水中的颗粒物。

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陈常连说:“碳化硅的陶瓷膜在高腐蚀性易沉积的环境下有效过滤掉有害物质,主要应用于工业废水的处理。”

这项技术由武汉工程大学季家友科研团队研发,取得了8项专利,市场潜力巨大。去年底,被鄂州市昌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看中,邀请研发团队共同组建全新的湖北迪洁膜有限公司,致力于这项技术的产业化。其中,昌达公司出资1600万,季家友研发团队专利作价2128万,入了技术股。

同时,研发团队把专利质押给昌达公司,昌达公司再出资把团队持有的2128万元技术股变现。这样,新公司就有了3800万元的启动资金。但是,这项技术是省属高校的团队研发出来的,那么,凭专利变现的2128万元,团队又可以自由支配多少,用于产业化呢?

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季家友:“原来打个比方说专利要转,到底转多少,没有一个杠杆去衡量,所以大家就多做不如少做。”

处理不好就成“侵吞国有资产”。现在,这样的担心不存在了。近年,湖北先后推出“科技十条”、“新九条”等政策,明确规定:省属院校、科研机构以作价投资实施转化形成的股份或者出资比例,其研发团队可以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取得。武汉工程大学,将专利入股收益的2128万元中的90%奖励给研发团队,成为科技新政实施以来,科研团队获得科研收入比例最大的一个实例。这样,这个公司实际由昌达、武汉工程大学、季家友研发团队三方共同持股,季家友团队持股比例50.4%,属控股方。

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季家友说:“年产值可突破6个亿 ,规划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力争上市。”

折算下来,一旦投产,季家友研发团队每年可以获得3个亿左右产值的分红,这又一次调动了团队的积极性。

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季家友说:“ 三个暑假,两个寒假都没有休息,我们现在就是想,再快一点、 再快一点,让它快点成为一个产品。”

从专利到产品,以前可能要走上10年的长路,但季家友研发团队只用了3年时间。眼下,国内第一条碳化硅陶瓷膜生产线正在鄂州抓紧建设,五一前就可投产。未来,这里将是亚洲产能最大的碳化硅陶瓷膜生产基地。

为科技创新创造优越环境,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湖北共组织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55项,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率超过90%,支持31所高校的699个项目展开产学研合作,缩短从专利到产品的距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蔡舰 刘巧路 责任编辑 何潜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