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走出去借脑瞄准尖端技术 8家鄂企设立海外研发中心

发布时间:2016-06-13 15:34:33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廖志慧)今年5月,人福医药完成对美国Pharma公司的并购,连同Pharma公司正在研发的30多个药品项目也一并收入囊中。

“今后,公司美国研发中心的实力更强了。”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表示,自2009年设立美国研发中心以来,一直紧盯美国仿制药主流市场,该中心现有研发项目近百个,今年公司在美销售额有望突破2亿美元,成为该国最大软胶囊供应商。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借梯上楼”、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的鄂企达8家,“湖北创造”开始在全球崭露头角。

2011年,黄石东贝集团在意大利设立研发中心,通过3年吸收、消化、创新,一大批新技术在国内工厂得以应用。“曾经要收购我们的意大利企业早已不见踪影,而东贝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制冷压缩机企业,年销量达3300万台。”该公司副总裁廖汉钢表示,2014年,东贝在巴西设立研发中心,欲在全球压缩机老大——恩布拉科的老家“试比高”。目前,巴西研发中心研发的7个系列变频压缩机产品,技术走在世界最前沿。

海外设研发中心,正在成为鄂企提档升级的法宝。

武钢国际激光拼焊有限公司在德国设立研发中心,掌握了规模化量产激光拼焊铝和激光拼焊卷两项全球唯一技术;武汉光谷蓝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丹麦研究院,创新了国际领先的生物质供热技术;三环集团德国研发中心,帮助企业实现海外收入21.5亿元;华工科技在加拿大等国设研发中心,今年还将走进美国硅谷;烽火通信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开发国际高端通信技术;襄阳美利信集团德国成立研发中心不到半年,发动机缸体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省商务厅表示,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跨国巨头纷纷在海外设研发中心,占领全球市场。如今,湖北已迈入人均GDP5000至10000美元的“爬坡期”,鄂企向国际跨国公司迈进,必须走在技术最前沿,掌握最高端的技术,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手记

以开放促转型

廖志慧 雷闯

在“走出去”的舞台上,鄂企长袖善舞,探出新路径。

人福、三环、东贝……一大批高新制造业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求贤若渴,吸取着最先进的智力资源。

新创意、新点子,他们敢闯、敢试,攻克一项项新技术;

新思路、新工艺,他们敢拼、敢搏,试出一个个新产品。

他们将学来的技术脱胎换骨,转化为自己的“王牌”。依托巴西研发中心,东贝开发出的最新变频压缩机,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凭借德国技术人才,美利信迅速打破国际垄断。

一大批新技术,传回湖北,又漫游世界。海外设立研发中心,不仅仅是挖几个“牛人”、走技术捷径,最终目的仍是双赢。

对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对海外,持续创造更多工作机会。越来越多的海外研发中心,成为湖北创造的智力摇篮、创新引擎。

布局海外研发中心,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融入全球产业格局的良好契机,将有助于鄂企全球化战略目标中“研发阵地的全球化”,以开放促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