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神龙构建虚拟流水生产线 再获全国汽车科技大奖

发布时间:2017-12-21 19:59:07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1日讯(记者李金友通讯员魏薇)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和环境路况,神龙公司研发的整车系统集成和验证体系,打破了外方对这一技术的“封锁”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2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神龙公司获悉,这一名为《神龙乘用车整车系统集成与验证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的研究课题,近日获得2017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奖的这一课题,由神龙公司技术中心整车分部主任肖利萍发起和总负责。长期以来,整车系统集成和验证体系被中外合资车企中的外方视为核心技术,中方更多的是执行者,很难有话语权。肖利萍说:“就像一个‘黑匣子’,看得到却破解不了”,对中方的自主研发带来极大障碍。

  比如,自动泊动系统,欧洲人只要把车停进车位就行了,他们的整车集成系统和验证体系,就仅仅满足于把车停进去。神龙公司技术中心整车设计室经理李红林介绍,中国用户不但要把车停进去,还要把车头停正、停在车位正中央,“如果中方的研发人员不开发、不掌握整车集成系统和验证体系,就很难针对中国用户的爱好和习惯进行适用性开发和验证。”

  作为这一课题的发起人和总负责人,肖利萍带领研发团队结合神龙公司20多年的工程技术经验,构建起一套基于中国用户需求和环境工况特点的技术研发体系,自学计算机编程语言,在电脑中构建起四条“虚拟流水生产线”,开发出了一套适合整车集成与验证的IT管理系统,同时还建立了整车系统成熟度控制指标,对开发过程进行有效监控。

  目前,该项目团队已经形成了近4万字的研究成果报告和4套系统管理软件。据李红林介绍,这些成果已先后在东风雪铁龙C6、SUV天逸,东风标致4008、5008等车型研发中得到运用,缩短了研发周期,还极大地降低了研发成本。

  经过20多年探索和发展,神龙公司已经构建起相当有实力的自主研发体系,针对乘用车领域进行的研发课题,屡次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奖。

  在此次获奖之前,神龙公司的《东风雪铁龙爱丽舍车型的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近十余年来,神龙公司技术研发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神龙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可以说拿奖拿到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