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搞研发没钱没资源?我国研发投入又创新高了

发布时间:2017-12-13 17:34:34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以及竞争日趋激烈,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多数企业迎来“又一春”的必然选择,而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R&D投入至关重要。

搞科研搞创新没钱没资源?不用担心。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156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12月7日对外发布的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比上年增长5.7%,呈现稳步提升态势;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研发投入强度超过欧盟15个初创国家2.08%的平均水平。

在这其中,2016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达7760.7亿元,比上年增长10.8%。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2016年,全国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比上年增长18.1%,投入的研发经费比上年增长9.3%。

尽管我国的研发投入强度距一些科技创新水平较高的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已然走在了不断进步的路上。我国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已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