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型仪器装进口袋 测听力只需一款像蓝牙耳机的小装备
发布时间:2017-04-17 09:29:4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会君

编者按

省财政拿出1.2亿元资金,以3年为周期,支持创新创业战略团队。去年,我省首批89个“双创”团队获得支持。一年来,这些团队的业绩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其中的上市公司,感受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的强劲脉动。

把大块头的听力检测仪,装进口袋要多长时间?

直到胡拥军和于宁相遇,这一问题才有了答案。

精密化听力检测仪器源自二战之后。近70年来,人们只能去条件较好的医院,获知自己听力受损程度。

能像检测视力一样,方便轻松的检查听力吗?2014年9月,武汉豆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胡拥军担任CEO,北京301医院耳鼻喉所研究员于宁担任顾问。

一年后,公司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四板)上市;两年之后,全球首款便携听力检测仪在汉诞生。

素不相识两个人,因梦想而握手

12日下午,39岁的仙桃小伙胡拥军,在武汉光谷软件园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

2003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他,起初在西门子工作。2007年辞职创业,做了一款手机浏览器,2013年,他将这项业务卖给了华为。下一步“创”什么?胡拥军每天都在琢磨。

就在这时,胡拥军父亲突发耳疾。带父亲上医院,排队、挂号、看医生、测听力,耗去了他整整一天。为什么没有一款便携式听力检测仪,像测血糖、血压一样,在家就能了解听力状况?

听力是十分脆弱的,一万多个听力感觉细胞,一旦受损,不可再生。留学生于宁在美国期间,因感冒导致中耳炎,耳朵刺痛、闷堵,到医院就诊,被预约到一个月后检查。

“在国内,情况一样,大量病人需要预约。”于宁说,因费用昂贵,很多医院没有听力检测设备。2013年,研制一台便携听力检测设备的想法,在于宁的脑海里更加强烈。

一次朋友聚会上,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因梦想走到一起。

嗅觉敏锐,弄潮听力健康新时代

胡拥军脑子灵活,对市场敏锐嗅觉;于宁长期从事听力学研究,技术精湛。“2013年智能手机已经普及了,我提出通过手机发出各种频率声音,实现听力检测,这在国内外都还没人做。”胡拥军说。

编写软件于胡拥军团队而言,不是什么难事。但一测试,他们发现了大问题:不同手机测出的结果不一样!也就是说,需要对每款手机每一个强度、每一个频率的声音进行校准,既要找出不同手机的特点,还要考虑测试者所处环境噪音。“虽然繁琐,但必须完成。”胡拥军和于宁联手,经过大量校准和跟踪测试后,2016年6月,全球首款便携式听力检测设备终于走向市场。用户戴上一款像蓝牙耳机的设备,再下载相应软件到手机里,就能自测听力状况。

患者罗宁是产品的首批用户。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她的耳聋经常复发。有了这款产品,她就能像使用温度计一样,在家自测听力状况,协助判断是否需要吃药,或者去医院打点滴。

芯片装在枕头里,睡觉治耳鸣

豆听公司办公室,大小奖牌摆满一间房。胡拥军说,他们最看重“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具发展潜力奖”,以及入选湖北“双创”战略团队计划,“这是对我们实力的认可”。

去年9月,湖北双创战略团队项目扶持向社会公示。

半年多过去了,豆听科技又有新的突破:豆听听力测试APP已有19万用户,便携式听力检测仪已卖出12000多台。5月1日,他们还将发布耳鸣治疗仪。这是一款装着芯片的枕头,让患者在睡觉中治疗耳鸣。“还有智能助听器,我们正在研发中。”胡拥军介绍,智能助听器更“懂你”,能根据患者听力状况,自动调整助听系数。弄潮听力健康新时代,胡拥军说,公司销售今年有望突破3000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