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女生睡梦中左耳钻心疼 医生竟掏出一只蟑螂
发布时间:2015-12-22 09:39:42来源:J--山西晚报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女生睡梦中左耳钻心疼 医生掏出一只蟑螂

睡梦中突然感觉左耳钻心疼痛,仿佛有只虫子在蠕动,而且一直往里面钻。没想到,还真是一只虫子,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的帮助下,从省城某高校大二女生小青的耳道里取出了一只蟑螂。

昨日凌晨1时许,小青躺在宿舍的床上睡觉,迷迷糊糊地突然感觉左耳一阵钻心疼痛,痛得她在床上直打滚。“总觉得耳道里似乎有一只虫子在蠕动,而且一直往里面钻,耳朵疼得要命!”情急之下,小青拿手在耳朵外边又是按又是拍,还用手指去挖,但毫无效果。看着疼痛难忍、大汗淋漓的小青,舍友急中生智告诉她虫子有趋光性,于是索性将屋内灯光全部关闭,然后打开手机电筒往耳道内照射,没想到那只虫子不仅没有被引诱出来,反而好像被惊着了一样,拼命地往里面钻,结果钻得更深了!痛得小青直想撞墙!

无计可施之下,在舍友的陪同下,小青马上打车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挂了急诊。医生帮她在耳道内滴了药水,结果虫子被淹死,没了声息。局部麻醉后,在显微镜下小青接受了外耳道异物取出术,医生用窥耳器看到小青的外耳道下壁及上壁红肿,导致外耳道狭窄,并有分泌物溢出,最后用异物钳取下粘在耳道与鼓膜上的异物,没想到,竟是一只蟑螂!医生告诉小青,因为蟑螂刺激,小青外耳道皮肤出现了炎症,引起耳痛、红肿现象,听力也受到影响。但医生认为,小青的听力应该可以恢复。

释疑

蟑螂为何会爬进耳朵?

山医大一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王建明介绍说,蟑螂是极为常见的害虫,被称“打不死的小强”,特别喜欢温暖、潮湿、有食物、有缝隙的空间。“夏天还好,蟑螂常出没在厨房、卫生间等地,而一到冬季,特别是供暖还未开始的时候,这些地方温度降低,蟑螂会更青睐卧室。”王建明称,耳道里的分泌物对蟑螂来说也有一定诱惑力。“蟑螂进耳朵后,没必要过分恐慌。”王建明说,人的外耳道像死胡同,约有3厘米左右长度,最深处迎面是鼓膜。“常见的蟑螂一般是1厘米左右,蟑螂的爪子若碰到鼓膜,会产生大的响动感和疼痛,让人从梦中惊醒。”

王建明称,如果盲目去抠,蟑螂会拼命窜逃,爪子会损伤外耳道的皮肤。“有人担心蟑螂入耳后会爬进脑袋,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大脑有很厚的骨骼保护,蟑螂突破不了这道防线。”

蟑螂入耳该怎么办?

对于网上传的昆虫入耳自救措施,诸如对着耳朵照手电、灌香油等,王建明称,对顽强的“小强”来说大多不灵。“蟑螂多数畏光,打手电它可能钻得更深,浸泡的方法最多可以限制其活动,却很难杀死。”王建明提醒,冬天,半夜睡梦中发现耳朵里进了虫子,十有八九是蟑螂。此时不可用棉签、挖耳勺去掏,最稳妥的办法是上医院。“耳科医生有专业的照明设备、耳科器械,取蟑螂不成问题。”王建明称,在特殊的镊子、吸引器、耳内镜的配合下,可以很安全地从耳朵里取出各种异物。

对于晚间无法立即到医院的患者,王建明提醒,可以在耳道口放些面包渣,运气好的话蟑螂会自己跑出来。“如果蟑螂在耳朵里‘闹腾’,可以少量灌些清洁的温水,暂时限制蟑螂的活动。”

(来源:山西晚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