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祥云股份:手握测土配方,闯出全球行业第一
发布时间:2017-05-09 09:03:0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郭占军 李文泰

“1月至4月,我们已接到出口订单7000万美元,目前头疼的是生产速度跟不上。”4日晚6时许,记者走进位于武穴市的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起成刚开完前4月生产经营分析会。“照这一势头,全年完成1.5亿美元的外贸出口目标没有问题。”

祥云股份始建于1970年,是我省重点支持的六大磷化工集团之一。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祥云股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农用磷酸一铵、工业级磷酸一铵和高纯磷酸二氢钾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测土配方肥供应商。

数据显示,去年祥云股份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其中外贸出口1.2亿美元,创下全国行业第一,成为黄冈市首家外贸出口突破1亿美元的企业。

2015年11月以来,国际化肥市场持续走低,从2050元/吨下跌到1580元/吨。行业一片哀鸿,祥云股份何以逆势飘红?

答案在其生产的测土配方肥。由于手握全球主要粮产地的测土配方,祥云肥料一直产销对路,供不应求。“测土配方肥在业内被称为‘健康肥’,不仅在国内俏销,在南美、东南亚等地区也非常俏销。根据季节,上半年我们主攻东南亚及欧美等北半球市场,下半年主攻南美等南半球市场。”廖起成透露,即使现在每天出货12000吨,订单还是排到了6月底。

为加快生产,公司不断加大技改和环保资金投入力度,通过改造落后生产工艺,淘汰落后产能,向科技要效率和效益。其中,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的需要,相继淘汰关闭了磷肥、三氯生和精细化工生产线,拆除了两套产能低的硫酸装置,新上3套年产40万吨硫磺制酸装置,年增加磷酸一铵产能55万吨。“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年增加产值11亿元,增加利税7000万元。”廖起成指着报表告诉记者。

不过,更大的效益来自祥云的环保治理上。近年来,祥云累计投入3亿多元,用于污水、废气、硫铁矿废渣等环保处理及资源再利用,年增效益2000万元。与此同时,在2016年全国环保督察风暴的洗礼下,全国关停了很多磷化工企业,致使每吨磷铵价格上涨120元,这直接为祥云股份增加6000万元的市场利润。“我们将围绕磷铵、复合肥两大核心产业进一步优化全球布局,逐步形成农用化肥、精细化工、化工贸易、农业服务的发展新格局,力争到“十三五”末,完成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5亿至8亿元。”廖起成对未来信心满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