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经济日报评论员: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步迈进

发布时间:2017-09-06 11:15:11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9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传递出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讲话中强调的这“四个共同”,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也指出了打造“金砖+”合作模式、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努力方向。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成为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以金砖合作的丰硕成果向世界表明,我们携手建设的是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奏响的是各方参与的交响曲,开辟的是并肩前进的阳光大道。

展望世界形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近期世界经济呈现向好态势,但各种全球性挑战依然层出不穷,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新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金砖国家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唯有继续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才能进一步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各国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事实证明,金砖合作过去10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务实合作;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也必须靠务实合作。在此次厦门会晤中,金砖五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治理、金砖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以厦门会晤形成的共识为起点,坚定信念、立即行动,就一定能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步迈进。(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