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动态

荆门试点长期护理保险观察:为失能者洒下片片阳光

发布时间:2017-11-27 17:51: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宁之

17日,接近中午,福寿居老年公寓,一片亮堂。

颜玉柳老人已睡熟。护工把白色的薄垫铺在老人脚下,开始修剪趾甲。每剪完一个脚趾甲,就顺手把脚趾间的杂物轻轻搓下来。“这样细致的照护,恐怕儿女都没这么耐心。”颜玉柳的老伴莫滕芳守在一旁感叹,政府真是做了大好事。

老人说的好事,是今年1月1日起,荆门作为国家首批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之一,实施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最高可报销七成以上护理费,老人安心儿女省心

颜玉柳今年80岁,2014年脑中风后,长年卧床不能自理。“儿女还在工作,有孝心却无力照看。”84岁的莫滕芳说。“日常行为能力表在40分以下,都可申请。”福寿居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后勤主管胡艳华介绍,经荆门市级专家委员会统一评审通过后,颜玉柳今年1月开始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根据规定,参保对象不分身份,只要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长年卧床,或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病情基本稳定,生活不能自理,按“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低于40分者,均可申请享受“长护险”。

今年,莫滕芳带着老伴颜玉柳住进福寿居的双人间,20多平方米的屋子,带一个卫生间。“我俩退休金加起来每月5000多元,社会养老院一个月3000多,加上每月1000多的药费,负担起来有些吃力。”莫滕芳说。“长护险”参保人员可选择居家护理、养老机构护理或医院护理,“床/日”报销40元至100元不等,报销比例可达护理费七成以上。

颜玉柳匹配的是养老机构护理方式,按照标准,每天100元护理费,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可支付75元。“一个月算下来,自己只需承担750元护理费、480元伙食费,1000元医疗费,总开支2230元。老伴心情也比在家好。”莫滕芳说。“下一步,将半失能、失智人员逐步纳入保障范围,用基层探索实践助力国家顶层设计。”荆门市人社局局长李本全说。

“一号民生工程”,惠及所有长期失能者

一人失能,全家受累。荆门市有近万个家庭受此困扰。

“有时还要长期住院,影响了医疗资源的周转效率,也浪费了有限的医保基金,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李本全说,“长护险”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也为社会“减负”。

作为全国首批先行先试地区,2016年11月,荆门出台《荆门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试行)》,并将其列为“一号民生工程”,纳入“重点改革项目”,成为民生保障新支点。“不仅是老年人,还包括遭遇意外后失能年轻人,以及先天性疾病造成失能的孩子。”李本全说,该险用于帮助长期失能者的生活照料和必要医疗日常护理。

李本全介绍,“长护险”基金通过个人缴纳、医保划拨、财政补助“三家抬”筹集。2017年,该市筹资水平为每人年均80元。其中,个人缴纳30元、医保基金划拨20元、财政补贴30元。

截至今年10月25日,该市已参保110万人,筹资8800万元,728人正在享受待遇。

社会资本看好养老产业,“夕阳天地”崛起“朝阳产业”

在“长护险”市场化刺激下,专业培训动起来,护理机构忙扩展,敏感的社会资本“嗅”到了更多商机。

23日晚上7时许,荆门技师学院阶梯教室灯火通明,张小琴和20多位姐妹正在进行护工培训。她丈夫去年因脑溢血失去行动能力,偏瘫在床。

经过一个月培训,她可以拿到护理服务从业资质。以后在家照顾丈夫,还能领到每月2400元补贴。“一举两得,真是雪中送炭啊!”张小琴激动地说。“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吸引社会资本向养老产业转移。”荆门市人社局医保科科长郭后华说,在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的“夕阳天地”里,正在崛起一个朝阳产业。

前来洽谈对接、打算投资养老产业的民间机构络绎不绝。据统计,荆门打造出福寿居、千福园等护理服务示范机构28家,带动35家养护机构再投资近2亿元,吸引8家民营企业投资医养护产业,新增就业岗位近2000个。“以前,一个月能进来一位老人。现在一周就能来几位。”福寿居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静称,目前,福寿居278张床位,其中长护100张,享受长护人员达30余人,养老产业正迎来发展春天。

记者手记

改革创新巧解民生难题

长期失能,负担沉重。

民生难题咋破解?

要有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冷暖放心上,愿意为之付出努力。

还要有办法,善用改革创新思路,巧解复杂难题。

向市场找办法。手中的钱不够怎么办?资金除了来自财政,也可以来自社会。发挥社会力量,借助市场手段,激活多元投资。

向服务要动力。善用市场手段,政府职能也要随之转变,从“管理”转变到“服务”。这对政府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

因为,市场必须公平、公正、透明,这样才能调动利用市场因素,造福更多百姓。

改革创新是一盘大棋,多想新办法,多谋新思路,多做新探索,破解民生难题就会有更多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