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美丽乡村荆楚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客店美如画 乡愁浓似酒
发布时间:2017-07-03 15:41:1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石榴花开,塘水清澈,旧瓦砌成堰墙……蓝天白云掩映下的明灯村,明艳动人。

图为:木桌木椅,石磨石碾,白墙黛瓦……马湾村村头一景,赏心悦目。(均为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富春 通讯员张君 洪美华

初夏,记者来到钟祥市客店镇,从马湾村到水墨坪,南庄村、杨庙村、明灯村、邵台村、赵泉河——散落在通往黄仙洞景区道路沿线的7个村,个个乡愁浓郁,处处游人如织。

深居大洪山的客店镇,魅力从何而来?

融入生活 融入自然

——每个村庄凸显文化内涵

村口,一排由石磨、土砖、鹅卵石修砌的仿古兵寨石壁上,“南庄村”三个大字醒目。

踏着青石小径入村,参天的对节白蜡映入眼帘,老人坐在树下石凳上聊天,农妇在摘菜,孩子们在石桌上爬来爬去。

沿花径前行,灰墙黛瓦的老屋墙上,挂着镐头等农具。墙角,一簇簇的麦冬、一串红开得正艳。

农户宅前,旧石碾子、对窝子有序摆放,屋梁上钩悬着犁、耙等农具,猪圈、牛栏、鸡舍整修干净。

屋后是菜园,竹篱笆围就。旁边是小荷塘,沿边用布瓦、旧砖、废酒瓶砌成。

明灯村的“农时”路,是用河里拣来的石头铺成的,路面刻着二十四节气农时要领。

客店镇党委书记朱克举说,让乡土文化回来,让花鸟虫鱼回来,这是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朴素想法。挖掘乡村历史文化,突出每个村庄的灵魂。

南庄村精心保护千年对节白蜡古树群落,建“对节一生、钟爱千年”的对节文化村;

明灯村利用闲置的犁、耙等农具,打造“犁耙水响、农家话常”的农耕文化村;

赵泉河村以商周特色为主色调,改造废弃牛屋、粮仓等,打造“笑谈封神榜,醉卧岁月长”的封神文化村;

杨庙村围绕古有探花郎杨炳扶贫、当代有知青扶贫、现有精准扶贫、未来有爱心扶贫四个篇章,打造以“山水相依,致富接力”为主题的扶贫文化村;

邵台村依托百亩田园、幽静古道,打造以“七彩乡村、守望田园”为主题的田园文化村;

水没坪保留原始村落韵味,打造以“中国古村落、人口不变村”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村等。

石匠瓦匠木匠齐上阵

——自己动手乡味最浓

建设美丽乡村,资金从何而来?

朱克举说,镇里2013年开始推进这项工作时,请一家知名设计单位做规划。对方一报价,把大家吓一跳,“开价300万元,到哪弄这么多钱?”

客店镇发动干部出主意,村里召开村民大会想点子,还组织干群代表到十堰的樱桃沟、广水的桃源村取经。

考察归来,大家决定,自己动手,村里泥瓦匠、石匠、木匠等手艺人齐上阵!

就势造景,就地取材,就近创业;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群众智慧,调动群众力量。这“三就三群”成为客店建设美丽乡村的独门利器。

就势造景,解决美丽乡村规划问题。随坡就湾布景,已建成800多处村头小景,600多个观光小院。

就地取材,解决美丽乡村建设成本问题。旧砖废瓦,做成庭院围栏;旧檩条,做成路灯杆;麦冬、野草成了美化乡村的点缀。这些过去被“冷落”的物件,成为提升乡愁浓度的催化剂。

朱克举和镇干部每周到村里转,看到一处空白角落,就鼓动大家琢磨着如何美化,“我们要求干部做到‘四员’:有情怀的公务员、有创意的设计员、有品位的监理员、有气质的讲解员。”

对乡村文化颇有研究的南庄村党支部书记郭丁山说,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是宁静美、淳朴美、风俗美、生活美。宁静美表现在一砖一瓦的建筑美。淳朴美表现在邻里互帮互助。风俗美表现在婚丧嫁娶人情往来不逾礼。生活美则是生活富足安康。

去年8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杨庙村,仅用4个月,便将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脏乱差村,改造成花香四溢的先进村,去年获钟祥市美丽乡村建设评比第一名。

垃圾污水都去哪了

——建设乡村重在管理

美丽乡村,三分建七分管

垃圾、污水遍地,这在农村司空见惯。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解决这个老大难。

客店的办法是:千户生活污水处理、千户垃圾分类减量、千户最美农户示范。

来到明灯村山坡上熊腊梅家,她正拾掇农家乐茶庄。“村里景致虽美,但以前卫生环境差,游客留不住。现在苍蝇蚊子很少。”

变化,来自零动力污水处理系统。

熊腊梅家厕所后一坡地上,有两个封闭的水泥池,中间有一个过滤沙石池相连,上面野草茂密。

熊腊梅说,厨厕污水流到集水池,经“厌氧发酵+沙石过滤+植物吸收”,封闭净化后流到小堰塘,种植莲藕,浇灌菜园。

客店镇依山就势,全域建设零动力循环家庭污水处理系统。镇里技术专班指导,农户出工出料,验收合格后按每套系统3000元以奖代补,已建成污水处理池800余套,受益农户1000余户。杨庙村19户联建一套处理池,户均出资仅百余元。

“各家门口三个筐,垃圾分类往里装。只要常年坚持好,屋外干净屋里香。”这是客店人的顺口溜。在客店农村,户有分类筐、湾有分类中心、组有保洁员、村有清运车,日常保洁成常态。

朱克举说,市财政每年给每村安排专项资金1万元,“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万元,每村常设1个公益性岗位做保洁。镇里每季度开展一次美丽乡村观摩评比,村里每月开展一次最美农户评比,讲卫生、讲干净、讲漂亮的氛围越来越浓。

乡村美了 人气旺了

——家门口创业实现多赢

建设美丽乡村,客店镇坚持产村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

农房变客房,发展农家乐。按照“统一立面风格,统一技能培训,统一规范管理”要求,变农房为“客房”,发展农家乐200多家。

田园变乐园,发展观光农业。遵循“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的理念,建百个小果园、千亩有机蔬菜、万亩泉水稻。

产品变礼品,开发长寿食品。引进铁皮石斛合作社、中华葛文化风情园等企业,开发娘娘寨茶叶、葛娃大礼包等9个系列长寿食品。2016年全镇旅游收入达4.2亿元。

今年“五一”,南庄村崇理铁皮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石斛系列产品卖了4万多元。

合作社董事长张崇理,2015年前一直在外做建筑生意。看着家乡越来越美、人气越来越旺,他毅然回乡发展,流转土地种铁皮石斛,“在家门口挣钱,更舒心自在。”他说。

南庄村注册“对节人家旅游公司”,把农户的民宿客栈、农家乐餐饮等统一整合包装,规范管理,已有9家农家乐开张。二组农户舒保林的农家乐,去年“五一”开业,一年赚了15万元。

杨庙村贫困户肖明虎,患尿毒症20年。村里环境整治后,开辟一块产业扶贫区,他种了2000袋香菇,承包一个盆景园。“游客多了,准备再搞个农家乐。”他说,今年力争脱贫。

客店美如画,资本纷纷来。赵泉河旗鼓台11户人家,每家投入5万元,多的达20万元入股,引来3家公司投资千万元,建设露营地等乡村旅游项目。

据估算,这7个美丽乡村,上半年村均接待游客2.5万人,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者达500余人,旅游收入户均万元以上。

农村成为美丽家园,农民成为体面职业——这是记者客店之行最深的印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