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2017媒体问政]封闭区域物价为何这么高?

发布时间:2017-09-26 23:5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有些封闭区域物价太高

  省物价局:年底基本解决问题

  【暗访短片】

  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封闭区域的物价较高,一直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9月初,暗访人员在高铁武汉站候车大厅走访,随机走进一家超市,买了两瓶550毫升的农夫山泉矿泉水,市场售价两元一瓶的水,这里价格翻了一倍。市场价4元的泡面,这里标价7元;一碗普通的热干面,这里卖12元;市场价7元的饼干,这里卖14元。

  暗访人员向武汉市洪山区物价局反映此问题。该局工作人员说:“它是市场行为,市场调节的价格,我们只是一般的办事人员,有举报才去。”

  2016年6月1日《湖北省价格条例》正式施行,目前不少封闭区域的物价已回归合理水平。可为什么还有一些封闭区域,商品价格还是翻倍涨呢?

  【现场回应】

  “一定要管!”在问政现场,省物价局局长谢连平表示,今年7月1日起,《湖北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试行)》施行,要求相对封闭区域内的价格要与就近区域市场有关商品或服务价格水平大体相当。“经营者为什么提价,很大一部分是租金问题。我个人多次就此问题去暗访,如火车站里的超市进货要从安全通道进入,又涉及到了劳务费等问题。”谢连平说,“我们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接受群众监督。我们要在今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封闭区域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商品服务价格问题。”“什么叫做价格大体相当,20%还是30%?”现场点评嘉宾、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建议,定价标准应该公布,并在招租时把物价规范写进租赁合同,商家若有价格违规行为,直接终止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