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探访震后的九寨沟景区:“童话世界”的伤痕
发布时间:2017-08-10 23:30:02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社九寨沟8月10日电 题:探访震后的九寨沟景区:“童话世界”的伤痕

作者 张浪 王鹏 贺劭清

烈日当空,不时有直升机从头顶飞过。原本供游览车行驶的道路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石块,行车颠簸。有尘烟在远处的树林间腾起,那里不时发生着小型山体垮塌。

10日11时,中新社记者跟随武警水电部队进入九寨沟景区。由于景区内部分道路已中断,救援人员驾驶了8台挖掘机、推土机等重型设备。

往日熙熙攘攘的景区游客中心此时仅有几位留守的工作人员。游客中心的墙上遍布“X”状裂痕,记录着地震发生时的惨烈。

20分钟后,记者抵达火花海,这是进入景区后停靠的第一个景点。火花海深9米,是一个高原海子。每当晨雾散去,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有朵朵火花燃烧,似童话世界。但此时,湖岸垮塌,火花海已基本干涸,岸边的树木倒在土黄色的淤泥中。

继续前行5公里,到了电视剧《西游记》片头曲中师徒四人曾牵马走过的诺日朗瀑布。这个宽270米,高24.5米的大型钙化瀑布是游客来九寨沟必合影的景点。此时的瀑布没有任何异样,涓涓细流如绸缎般洒下。有救援人员正面对瀑布眺望记录,也有工作人员靠在景点介绍牌旁小憩。

从诺日朗瀑布前往荷叶寨的8公里,有老虎海、芦苇海等景点,未现异样。但两岸的山体有垮塌迹象,灰白色的土石裸露在墨绿的树林间。供游客近距离欣赏美景的栈道有些已垮塌,部分栏杆被塌方体冲断。

荷叶寨的平地上,救援人员已搭起了数十顶救灾帐篷。村子里的十几座白塔有四座被震塌,只剩塔基。白塔前,几个孩子在奔跑玩耍,头顶的经幡迎风招展。部分垮塌的房屋前,疾控人员正背着蓝色的消毒器材喷洒消毒液。

因道路塌方,武警水电部队的救援车辆行驶到镜海时便无法前行,原本像一面镜子的湖泊此时较为浑浊。消防官兵、特警、武警等救援队伍在镜海旁等待道路疏通,数台挖掘机正在施工,掀起滚滚尘烟。

“通过直升机协助侦察,发现前方有游客被困,但现在道路中断车辆完全过不去,刚刚余震还有石头落下来。”一名解放军战士告诉记者,被困游客在五花海,离镜海还有四五公里的距离,他们组成了12人的搜救队伍准备徒步前行。

16时,记者乘车驶出了九寨沟景区。刚出景区门口,一条“九寨沟诺日朗瀑布垮塌”的消息推送到了手机上。照片中,4个多小时前的涓涓细流已完全消失,惟余一道白色的激流,从垮塌的土石间奔腾而下。(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