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京华感受|“四个伟大”的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17-10-20 15:30: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肖擎

对普通人来说,“伟大”一词有恢弘、高远之感,但结合现实、落于实践,又可以触摸。

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进一步作出深刻阐述时,人们能从中清晰感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触摸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使命和担当背后的时代温度。

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苏联模式到中国道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年大河奔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许多重要文献都把“伟大事业”同“伟大工程”联系起来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并提,直至体现手段、路径与目标高度统一的“四个伟大”,中国共产党面对纷纭变幻的时代场景,更加高擎理想的大旗;站上历史新起点的中国,铿锵迈步,开启更辉煌的新征程。

这些天,站上“党代表通道”的代表们,每个人都信心满满。电视前,聆听报告的老红军难掩激动,“有生之年,能看到我们的国家日渐强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打心眼里高兴!”“有了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研究院才起死回生。”“这日子,有盼头”……人民群众的肺腑之言,神州大地的热气腾腾,来自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深切感受。万千感受,共同汇成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如果我们看到当代中国正经历的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的人类历史上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就能理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内在逻辑关系;如果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书写的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精华荟萃的单元,就能理解“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刻性、正确性。

水打山崖,风过林海。共产党人前行的足迹,构成了一个国家不懈探索的思想史,一个民族不止奋斗的心灵史,这片经历了苦难、创造了辉煌的大地,正站在时代潮头,为国家、为民族铺展新的伟大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