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蓬勃的中国动力

发布时间:2017-10-20 15:46: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志兵 江卉

金发碧眼,长枪短炮。

昨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大批外国记者。在聆听十九大报告后,他们又将镜头聚焦各省市区代表团举行的开放日活动。

金色的仙鹤,绚丽的壁画,古色古香的虎座鸟架鼓。三楼湖北厅,湖北代表团开放日,浓郁的荆楚风、动听的湖北声音吸引了外媒聚光灯。

“我所设计了全国50%以上的公务执法船,已交付使用的有千余艘,有力维护了我国海洋权益。”中船重工701所所长吴晓光代表话语铿锵。

中国,正阔步迈向海洋强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网……世界的东方,升腾蓬勃的中国动力。

这动力,凝聚着湖北智慧。

“到2020年,湖北将实现全省内市州通高铁或快速铁路,形成武汉至省内相邻城市间1至2小时、至周边省会城市2至3小时、至全国主要经济区5小时,纵横交错、斜向联通、各个方向全部实现高速通达新格局。”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宋强太代表兴奋地说。

位于武汉的铁四院勘察、设计了中国一半、世界三分之一的高铁。

“世界最大悬索桥、斜拉桥、钢拱桥、跨海大桥的前10座中,中国均超过一半。其中,八成源自武汉建桥军团。”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电焊工王中美代表参建过多座国内外大桥,她为身为武汉建桥军团的一员而骄傲。 “今年初,‘湖北造’快舟一号发射‘一箭三星’,完成了我国商业航天首次发射。”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党委书记谭千红代表说。

同心共筑中国梦。就在十九大开幕前一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来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正如方志敏烈士当年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所憧憬的那样,“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今日,中国正以更为成熟、稳健的步伐,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不仅关注自身发展,也重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福祉,助力各国发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十九大对中共、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美国媒体这样评价。

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点亮了人类前进方向。

十九大报告描绘出一幅让每个中国人怦然心动的蓝图。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